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闲语:从严治吏亟待组织部门“三箭齐发”

2015年01月18日08: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闲语:从严治吏亟待组织部门“三箭齐发”

  主动适应新要求,积极服务新常态。一年来,全省组织工作坚决贯彻四川省委部署要求,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牢记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突出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改革导向,攻坚克难、务实重行,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行稳致远。(1月16日《四川日报》)

  组织工作事关全局,尤其是在涉及干部培养、选任与管理等具体环节上,如果稍有不慎,或者的思想有松动,管理有漏洞,选任出纰漏,最终带来的后果是不可估量的。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的系统性、坍塌式腐败,其教训可谓深刻,因此作为组织部门当务之急是要切实抓好从严治吏工作。从这一点而言,四川省的组织工作是抓住了核心,聚焦了关键。无论是铸魂、磨剑,还是监管,都从严从实。

  思想之箭当首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思想出了问题,意识就会模糊,行动就会偏向。从严治吏首先就是要管好党员干部的思想,要从严思想政治建设。正如习总书记前不久对县委书记们提出的“四有”要求所言,有党、有民、有责、有诫,其实就是要有基本的政治思想。四川组织工作牢牢把握住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培训,一个是整治。各类培训班、对各级干部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专题培训、集中培训、轮训,目的就是要把正确的思想观念注入到党员干部的头脑中。同时强化四风整治,把党员干部思想意识中的雾霾与尘埃逐渐清理清除。群众总体评价为“好”和“较好”的达99.82%,解决“四风”问题评价为“好”和“较好”的达99.64%,应该说效果是不错的。

  标准之箭当疾发。治蜀兴川需要我们的广大的党员干部发力使劲,更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但这些好干部从何而来?这就需要我们的组织部门严格按照组织原则,把思想素质好,能力作风强的干部选拔出来,任用起来。“好干部”标准和“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导向,“六个坚决不能用”原则,按照这些标准和原则,四川的选贤任能工作扎实有效,选拔了一大批崇尚实干、群众公认的干部。去年省市县联动遴选、培训各类优秀年轻干部人才2.6万名。这就为干部选拔提供了明确的价值标准。

  监管之箭当密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还要管起来。如果只是“送上马扶一程”,或许后面的路就走邪,就会发岔。应该说干部是好干部是“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关键看我们如何去管,是从严,还是从宽,是管一阵,还是管长远,是管某一方面,还是全面管。四川着力于箍紧干部监管笼子,这就抓住了重点。集中开展选人用人突出问题“5+X”专项整治、集中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刚性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决策失误终身追责制、决定重大事项票决制,全面推行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把权力的笼子扎紧织密。从紧从严的制度监管和组织纪律约束,为党员干部划定了底线与红线,构筑了一道道防火墙。

  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之年,面对新常态下的新任务,无论是治蜀兴川,还是两个跨越,无论是依法治国,还是依规治党,都需要地方各级组织部门持续深入的抓好从严治吏,做到三箭齐发,有的放矢,才能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与活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