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启龙:校规制定要“合理”更要“合法”

2015年01月17日15: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启龙:校规制定要“合理”更要“合法”

  近日,顺德一中学“被子颜色需统一,不能大红大紫”“不到10℃以下不能穿外套戴围巾”等规定,再度引发市民对奇葩校规的热议。(1月15日《广州日报》)

  “奇葩校规”屡见不鲜:“马桶要干净到能泡面”“周末不准看湖南卫视”“男女生不能一对一在一起”“男女生不能拉手”“男女生分区就餐”“男女生独处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一人抽烟全寝室连坐”“睡觉前必须打卡考勤”“禁止寝室吃西瓜”……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

  学校制定校规,规范学生行为,是必要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是便于学校管理,更是为了学生的心身健康。但顺德某中学的校规中有些规定学生为何却“无法理解”?主要是没有把握好“度”,不“合理”也不“合法”。

  学校制定校规,必须要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实际。事先要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不能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或由个别校领导的意志来决定,要让大多数学生乐意接受。最好是由学生会、家长委员会起草,学校审核,征得大多数的学生同意,方可实施。应多从公平、尊重和包容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否则,将成为一纸空文,不仅不能约束学生行为反而“放纵”学生行为。

  校规不能违背相应的法律法规。很多校规违背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如迟到罚站或罚抄课文,是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违纪罚款,是乱收费行为。顺德这一中学为一些商家提供学生生活用品售卖点,建议学生去售卖点采购,违反了“严禁学校强制学生统一采购相关物品”的规定。校规应充分尊重受教育者的权利。

  校规要具有可操作性。校规是用来约束学生行为的,而不是挂在墙上的“纸老虎”,因此要具有可操作性。譬如“男女生独处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的规定,依据是什么?由谁去丈量?再譬如“不到10℃以下不能穿外套戴围巾”的规定,学生是不是要随身带个温度计,低于10℃就穿外套戴围巾,高于10℃就赶快脱掉外套解下围巾?再说,人也有体质差异,温度有变化,也很难实际操作。另外,校规要能与时俱进。同一规定彼时适用此时不一定适用,应该及时修订。譬如“严禁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几年前行得通,如今莫说是学生反感,大多数家长也不同意,所以应该修改。既然“严禁”禁不了,不如实行人性化管理。

  总之,校规的制定要“合理”更要“合法”,要具有可操作性,让学生乐意接受,这样,校规才能真正“规范”学生的行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