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白峰:职业“新政”,考试让学习永远在路上

2015年01月17日11: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白峰:职业“新政”,考试让学习永远在路上

  据报道,日前,武汉某职业院校推出“新政”,拟实施“刚性考核弹性补考”政策。以100分为例,60分及格,若学生只考了58分,就只用补考2分,且补考次数不限,直到过关。争议声中,有人认为学校此举是人性化管理,值得尝试;有人则提出,学校是在折腾教师、折腾学生,实在任性。

  我觉得,刚性考核,弹性考试,是最美的考试,而且是选拔性考试,更是职业化考试,这样,更能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习兴趣,学习的乐趣,而是是遏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这样的考试更能做到取长补短,让学生更好的学以致用。

  学习本身具有互补性,不可替代性,这种互补性,就是通过发现前期学习的不足,再通过后期学习来弥补,从而让学生学习的失败不是找理由,而是找原因,找出原因后,让学生的学习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让学生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

  现在的学生不缺少学习机会,不缺少学习的试工,而是缺少学习的理念,缺少学习的精神,缺少学习的兴趣,只是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而非后悔读书迟,有了学习的理念,学习的精神,学习的兴趣,通过这种补考方式,让他们把学习放在平时,放在不断的增长知识的过程之中,即便是就业后,依然是终身学习,学习没有“何止符”,不是学习到一定程度停下来,而是让学习永远都是进行时,这样正好把刚性考核,弹性考试也应用在了学校考核和学习的过程。

  如此说来,这种考试可以尝试,而且可以考虑,其既不是任性,也不是折腾老师,折腾学生,而是折腾学习,让学生的学习永远都是在路上,学习永远都是进行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