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手机进袋,心回课堂

2015年01月17日11: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手机进袋,心回课堂

  “自从教室挂上手机收纳袋,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这几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系教室第一排的课桌上,都挂着一个手机收纳袋,同学们进入教室就得先把手机关机,放进收纳袋里,才开始上课。据悉,这是该系学生会发起的“关闭小窗口,拥抱大世界”无手机课堂活动。(《东南网》)

  低头族如今随处可见,课堂里也不例外。因此许多中小学校采取了禁手机令,大有将手机当成过街老鼠的味道,这自然做得太过分了。只是如何让学生将心思放在课堂,避免自制力欠缺的学生因为沉湎手机世界而影响学业?部分中小学对此采取了教室一个手机袋,一进课堂就将手机放进袋里的做法,这样的做法无疑比那些对手机一禁了之甚至一砸了之的做法高明许多,也人性化许多。

  大学不同于中小学,因此对学生用手机的态度宽容得多,少见禁手机令。只是这也导致了“大学上课费流量”的现象,一些大学生对手机的着迷程度与依赖速度并不逊于中小学生,人倒是进了课堂,但心与课堂却相距十万八千里,费流量还是小事,误了学习才是大问题。

  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仿效那些中小学的做法,教室里挂一个手机袋,上课时大家将手机放进去,暂时人机分离,让心回到课堂,让课堂成为学习的地方,这个做法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这只是一个系学生会推出的“关闭小窗口,拥抱大世界”活动,它虽然得到多数人的响应,但缺乏强制力,所以作用自然也有限。如果学校出面采取这样的举措,才会更具有权威性,也才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同时,要让学生将心放回课堂,还必须解决好教学内容、老师授课吸引力等问题,不然,一个小小的手机袋的作用,也必然极其有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