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樊耀文:车站小餐饮也需监管当“大厨”

2015年01月17日08: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樊耀文:车站小餐饮也需监管当“大厨”

  一碗清汤面,要价15元。消费者说:比在泰山、黄山顶上吃的还要贵。一荤一素的快餐,明明标价15元,结账时却变为43元。消费者报警,警察赶来协调,又变为20元。更有甚者,当消费者与餐馆老板理论,对方竟然说:“火车站附近都这样!你举报我也还是这样!”(1月15日东南网)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家挣钱挣之有道。这个道就是就是原则。至于这原则,在现代社会,就是合法获得、合法消费。而这些靠近火车站的餐馆老板之所以敢叫嚣“火车站附近都这样,你举报我也还是这样”,好一副爱咋咋滴的流氓嘴脸。说明平时物价、工商等部门很少到这些餐馆来检查菜价,从而缺少监督与监管,才会有这等不规范的餐馆营业。

  这些毗邻车站的餐馆,挣钱不是挣之有道,而是靠“歪门邪道”。因为吃饭的多是外来客,他们一般很少是回头客,客不回头,那就宰客。用餐馆老板的话说:“火车站附近都这样”。那么火车站附近的餐馆究竟都怎样,这从记者的采访中便可初见端倪。应先生说,当天他去的这家餐馆门口,有一个穿白色衣服的男子在揽客,门口还站着另一男子,店内有两个女子,4人都是四十几岁的样子。他在店里点了一碗清汤面,服务人员真的端上来一碗除了盐和面什么都没有的面。结账时,老板说要15元。应先生觉得不可思议,“我在那么多地方吃饭,从来没有见到一碗清汤面要15元!就算在黄山、泰山顶上吃面,价格都不会这么离谱”。不过,他急着赶车,来不及过多纠缠,只好付了钱;陈先生在厦门务工,当天他要回长沙,预订了晚上8点半的车票。他提前来到火车站,准备吃点东西再上车。附近的面馆和川菜馆是两块招牌一家店面。他进店后看到,餐厅内一个透明柜里写着:快餐15元。于是他点了一份快餐,“我还说要先付钱,但老板叫我先吃,等一下再买单没有关系”。但标价15元的菜价结账却变成43元;总之,外地吃客,愿者上钩,宰你就是没个商量。

  车站附近的餐馆价格没有统一定价,而是随意要价,表面看是餐馆唯利是图,实际上是监管部门严重失职、失责。如果监管部门能够切实的担当起责任,老板怎么会叫嚣“火车站附近都这样”?要是监管部门能够经常来检查,清汤面怎么会比泰山顶上吃的还贵?餐馆厨房餐厅怎么会没有隔离带?

  相比起梧村旁的火车站、厦门北站,无疑,高崎火车站的农民工客流比较多,而周边餐饮店折射出来的一些问题是无法回避的,而且是长期存在的事实。也就是说,长期的没有监管部门光临监管,而任其这些老板任性,张嘴宰客坑客。而到车站附近吃饭的都是外地来客,火车站作为一座城市的窗口,周边餐馆带来诸多问题,影响的不仅是几家餐馆的形象,更影响的是一座城市的形象。所以,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相关部门好好整顿,餐馆统一明码标价,只有及时整顿、规范管理,才能挽回已经被不良商家损坏的旅游城市的文明形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