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准与杯赛挂钩,“小升初”面谈需调适

2015年01月17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准与杯赛挂钩,“小升初”面谈需调适

  广州观察

  独生子女时代,当父母的真不容易,单是给孩子找间好点的学校就让人头大。譬如“小升初”,既有公办、民办,还有公办民校,学校性质不一样,教学质量也不一样,若要择善而从,非得费一番劲不可。每到招生季,各种信息扑面而来:言之凿凿的未必是真,矢口否认的未必为假。真假之间,可难为家长了,老不信吧,万一是真的咋办?宁可信其有吧,成本又太高了,还容易上当,做无用功。

  2015年“小升初”招生方案千呼万唤未出来,多所民校按捺不住,纷纷抢闸发布招生信息。面对种种乱象,广州市教育局近日下发通知,严禁学校将“奥赛”、“华杯赛”成绩、各类学科竞赛成绩等与招生录取挂钩。稍为翻检历史就知道,早在2010年市教育部门就发过包括“不准将‘奥赛’成绩等与招生录取挂钩”的“8不准”。为什么这种信息每年不绝,禁令还要年年发?问题更多出在民校招生上。

  公办学校比较好办,广州公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方式是对口直升、电脑派位、特长生升学三种方式。公平公正,严控择校,经过多年实践,也基本做到了。像番禺区市桥街数所初级中学,由于教学质量比较均衡,家长都比较放心,孩子上哪间学校都不着急,因此电脑派位很顺利。而民办学校招生,问题就有点复杂。以前,民校“小升初”招生采取考试方式,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流程简单,容易操作,如今取消入学考试,遵循“就近入学”原则与“面谈”方式自主招生,无论是学校还是民众,对变化中的规则都存在一个调试、适应过程,短暂混乱也在所难免。

  且不说有名气、有市场的民校对“就近入学”有看法,就招生方式上,不让考试那是《义务教育法规定》规定,民校无话可说,但“面谈”要谈什么、怎么谈,还是要多尊重民校。退一步,不说民校权利,不考试、不谈各类比赛成绩,那要民校“小升初”招生面谈又要谈什么?作为家长,我也反对学校将各类竞赛成绩与“小升初”招生挂钩(此举与素质教育宗旨相背离),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更科学、更合理的评价体系,问题是:在没有找到更好办法之前,该怎么办?恐怕需要一个建设性的指引,而不是限制性的禁令。

  对民校是否也要采取两分法:公办民校有“公”的血统,可以依法依规管得严一些,而对血统纯正的民校,不妨更宽容一些,在不违反国家教育法规的情形下,赋予其更多自主权。否则,民校就不会有生存、发展空间。(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