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城管暴力执法的底气从何来?

2015年01月17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城管暴力执法的底气从何来?

  最近,有网友爆料称,1月14日,陕西渭南“高新区综合执法大队的数名执法人员驾驶一辆没有牌照的执法车辆,在执法过程中上演全武行,将农民工打成重伤。”渭南市高新区15日通报称,涉事的执法队员分别被停职检查或予以清退,综合执法局承担伤者全部医疗费用。(1月16日新华网)

  农民工冒犯执法人员,通常也是有原因的。眼下一些无良企业老板无辜拖欠农民工工资,让农民工情绪失控,或是在言行举止上有所失当,冒犯了执法人员。还有的农民工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上找不到庙,烧不了香,只好找执法人员来理论,希望求得一条畅通的途径。

  笔者认为,作为城市执法人员,本来就是社会秩序的维护者,对人民群众来说,执法人员就是帮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的信赖者。可陕西渭南高新区综合执法大队的数名执法人员竟然把农民工打成重伤,不知他们为何能下如此毒手,这些人暴力执法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在笔者看来,这些执法者根本就没把群众求助当成工作己任,可能还认为农民工求助是在找麻烦,或是跟咱执法人员过不去呢。他们不但不耐心细致做纾解工作,反而还以武力来镇压求助的农民工,进而导致暴力执法、暴力对抗。在执法人员与农民工武力对抗中,农民工往往多是处在弱势。

  因为执法人员手中不但有权,而且还人多势众。在双方搏斗中,执法人员始终代表着国家公权,农民工用武力还击就对抗法律,对抗执法。于是,在通常情况下,执法人员一旦对农民工施暴,吃亏的还是农民工,将农民工打成重伤,甚至打死也是常见的事。即便事件发生后,追究责任还能从轻发落,一贯作法就是让临时工顶包,将临时工开除了事。

  笔者认为,要想遏制暴力执法,除了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之外,还必须对执法人员言行举止严格规范,尤其是在执法过程中,禁止一切粗暴行为,对暴力执法采取零容忍,一旦发现就严惩不贷。只有执法人员整体素质高了,社会矛盾纠葛才能逐步得到纾解,群众对党和政府也多了几分信赖,人与人之间才会进一步和谐。

  文/张维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