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小组赛两轮过后,五队全胜出线,六队一分未得

亚洲杯  “贫富差距”有点大(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01月17日03: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16日,约旦队球员德梅里(右)与巴勒斯坦队球员在比赛中争抢。
  白 雪摄(新华社发)
  制图:宋 嵩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如果让我来写剧本,我相信两支球队将会上演一场紧张激烈的比赛,让观众大饱眼福。”事实证明,伊拉克队中场球员亚塞尔·卡西姆并没有做编剧的天分,他的剧本与事实相差太远。当地时间1月16日晚,依靠本田圭佑的一粒点球,日本队以1∶0战胜伊拉克队,延续着东亚球队在布里斯班的全胜战绩。比赛中,凭借超过六成的控球率以及射门数14∶5的巨大优势,日本队不仅牢牢掌控着比赛的局面,也令卡西姆预期的强强对话最终未能上演。

  2015年亚洲杯第二轮小组赛随着日本队的胜利而宣告结束。凭借着本场胜利,日本队成为继澳大利亚队、韩国队、中国队、伊朗队和阿联酋队之后16强中第六支前两轮全胜的球队。在日本队同伊拉克队的比赛开始之前,同组的约旦队在以5∶1大胜巴勒斯坦队之后继续保有出线的希望,这也使得日本队成为6支全胜队伍中唯一未能提前出线的球队。更令人惊奇的是,两轮小组赛过后,16强中竟然也有多达6支球队两战全负积0分。在最后一轮小组赛开始之前,八强席位中只有3个悬而未决,这样大的“贫富差距”,在亚洲杯59年的历史上绝对算是罕见。

  八强席位之争早早丧失了大半悬念,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本届亚洲杯上强队与弱队间的巨大实力差距。A组和C组在前两轮小组赛结束后各产生了两支全胜与全负的球队,除去阿联酋队的两连胜令人略感意外之外,同样取得两连胜的澳大利亚队、伊朗队及韩国队均属于亚洲第一档次的强队,而这3支球队在赛场上的表现也令人信服:东道主两场比赛共轰入8球;伊朗队则以稳为主,两场比赛还没有丢球,只是前锋把握机会的能力欠佳,使得球队未能以更大比分取胜;韩国队虽然遭遇到的险情更多,但考虑到其因伤病轮换调整了大部分主力,依然能够体现出其强大的实力。而此前往往能够充当搅局者的卡塔尔、科威特等队,则在输球的同时在场面上也几乎没有亮点可言。

  球队间的实力差距拉大,与西亚足球近年来的整体水平下滑不无关系。在亚洲足球版图中,西亚足球是“多数派”,但在本届亚洲杯上,西亚各队的表现却令人难以恭维。阿曼队、科威特队不仅被澳大利亚队打得丢盔弃甲,甚至对阵缺兵少将的韩国队时也无法守得1分,而传统强队沙特队则干脆输给了18年没输过的中国队。纵使西亚各队状态低迷可以用去年11月刚刚打完海湾杯来解释,这也是个不太站得住脚的借口,毕竟海湾杯的影响力比不上亚洲杯。

  强队一骑绝尘,这对于亚洲足球很难说是一个好现象。在亚洲赛场缺乏竞争的状态下,日、韩、澳、伊等球队在国际大赛中遭遇来自其他大洲的强队时,往往并不能很快适应。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亚洲4支球队在12场小组赛中竟然难求一胜,创造了多届以来的最差战绩,这恐怕也不是偶然。

  (本报堪培拉1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7日 07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