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你举报也是这样”未必不是实话实说

2015年01月16日16: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你举报也是这样”未必不是实话实说

  一碗清汤面,要价15元。消费者说:比在泰山、黄山顶上吃的还要贵。 一荤一素的快餐,明明标价15元,结账时却变为43元。消费者报警,警察赶来协调,又变为20元。更有甚者,当消费者与餐馆老板理论,对方竟然说:“火车站附近都这样!你举报也是这样。”记者以游客、乘客的身份去福建厦门火车站附近的餐饮店吃饭,发现部分小餐馆确实存在菜价虚高问题。(1月16日《东南网》)

  一碗清汤面15元,标价15元的饭菜却敢收取43元。在消费者质问的时候,竟然敢说“你举报也是这样”。这商家真是够任性的。而表面上看,确实是商家在任性,而实际上任性的何止是商家?

  商家的嚣张背后的问题是值得关注的。他们的问题出在了自己身上,更出在了监管部门的身上。

  “你举报也是这样”未必就是诳语。如果在第一次被举报的时候,监管部门严格的去查处了,让这些商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些人还会如此嚣张吗?如果当消费者叫来了警察之后,不是降低价格了事,而是警方也能多管一下价格的闲事,是不是也会让商家收敛?即使警方没有查处的责任,而如果警方可以通报给物价部门,是不是也会让商家吸取教训呢?

  很显然,在这一个个监管的环节之上,这些部门都在打呼噜。当监管部门睡大觉的时候,有法不依的时候,才有了商家骄傲的“你举报也是这样”。在这句话的背后,这些商家们一定是领教了监管部门的招数的,兴许他们早已经把被举报当成了家常便饭,当成了生意的小插曲了。正是因为有人举报后,伤及不了违法商家的筋骨,他们才有了在严厉规定面前的“茁壮成长”,才有了把坑蒙拐骗当儿戏的尴尬。

  当然,这种价格监管的乱象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而且很多地方即使事情成了全国性关注的新闻之后,也没有得到整改。就拿五台山的野蘑菇炖小鸡来说吧,他们是因为一盘菜100多元被举报的,但是这个价格据说目前依然在坚挺。当地物价部门的说法是:餐饮价格是自由的,嫌贵你为何偏偏要吃?而再看看那些被举报的景区矿泉水、方便面的价格,有多少是被举报之后降低了的?不是依然是高昂的价格在任性着吗?

  景区和车站似乎早就成了“价格特区”,这里的价格没人管理,这里的行为没人约束,这里的价格也就在年年岁岁的消费者举报中,成为“花相似”的伤痛了。当然,这些现象的出现还源于这些地方是一个流动性很大的地方,商家做的是一锤子买卖。越是对这样的地方,监管部门越是应该加强监管的力量。当商家叫嚣“你举报也是这样”的时候,监管部门是不是也能像杨钰莹唱的歌曲一样------我的小脸红扑扑呢?

  “你举报也是这样”是商家的任性,更是监管部门有法不依的任性使然。“你举报也是这样”未必不是实话实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