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亚运:不要把悲伤留给城市环卫工

2015年01月16日11: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亚运:不要把悲伤留给城市环卫工

  2014年底,武汉清洁女工头何运香上班过程中被渣土车撞伤身亡,其手下有一支六七十人的零工队伍。何运香去世后,其丈夫邓双生拿到10.6万工钱后便联系所有工友,集中发放。但因无力支付医院的医疗费用,何运香的尸体被停留在太平间近两周。这一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有网民称赞,信义夫妻是“把悲伤留给自己的民间好人”(1月14日荆楚网)

  从黄陂的信义兄弟到今天的信义夫妻,总有一群人,在充满苦难的日子里依然选择诚信和良心,用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今,自私和利益充斥的世界里,信义夫妻的正能量,犹如一剂强心剂,唤起无数人内心对正义的敬仰。让人心头一暖的是,当前相关部门媒体已发起爱心捐助,帮助逝者女工妥善处理后事,爱心依然在传递。

  然而,当前仍有千千万万的环卫工仍处在极不安全的工作环境中。近年来,打开新闻我们经常看到:《苏州七旬环卫工被车撞下大桥身亡》《环卫工被车撞飞死亡,家中瘫痪母亲无人照顾》《环卫工扛过癌症又遭变故,清晨工作被车撞多出骨折颅内积血》这一条条触目惊心的标题,反映了当前环卫工艰难的工作环境,尊重生命和人权,保障环卫工生命安全权是当务之急,环卫工生命安全保障应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

  首先,保障环卫工安全要有人性化的制度设计。如一些地方规定,“市区主干道的垃圾落地15分钟要清理”这在车流量大的高峰时段,非常不科学不合理。环卫部门应根据时间、路段、路面清洁状况,科学设计作业时限。制定完善的安全作业规定,杜绝违规操作行为。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为环卫工配备统一的反光工作服装、反光锥。推动环保作业机械化操作,加大投入机械作业设备,减少人工清扫机动车道的工作。

  其次,保障环卫工安全要强化全民文明观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强化行人、机动车、环卫工安全意识。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杜绝车窗抛物,乱丢垃圾等行为,充分尊重环卫工劳动成果。用文明的小举措,为环卫工撑起安全的一片天。

  最后,保障环卫工安全要充分保障环卫工权益。环卫工工作具有高风险、高强度、低收入的特点。部分环卫工多为临时工,合法权益未受到保护,发生安全事故也很难获得应有的赔偿。目前海口市政府已开始为每位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这是对保障环卫工权益做出的一次努力。此外,与环卫工签订劳动合同,改善环卫工劳动环境,提供基本的工作福利,也是当前需改进的方向。

  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在我们享受城市的美丽之时,不要忘记这些幕后英雄的汗水和泪水。尊重环卫工,保护环卫工,不要让环卫工把悲伤留给自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