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定坤:神医不“神”,为啥总有人信?

2015年01月16日09: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定坤:神医不“神”,为啥总有人信?

  去年12月31日,绥德县义合镇70多岁的郭某,由儿女陪伴下到田某家中治病。田某父子经过一番“跳大神”,给郭某开了46味药,郭某服用5分钟后死亡。目前,田某父子因涉嫌非法行医被绥德警方刑事拘留。(1月15日今视网)

  一对“跳大神”的父子俩,假冒所谓的“神医”;几个有点迷信的患者家属,不把患者送到正规医院看病,而是找“神医”作法治病消灾心切;“神医”除装神弄鬼外,还给患者胡乱地开了一大堆药,最终导致了这场本不该发生的悲剧。

  据笔者所知,也还有的“神医”打着免费治病的幌子忽悠他人钱财。荆州市的张大妈得知古城墙上有位“神医”道法高深,并且看病不收费。张大妈信以为真,从家中拿来2000元钱作抵押,请“神医”作法,“神医”拿到钱后,略施小计就溜之大吉了。 张大妈不仅消灾未成还损财,直呼上当,后悔莫及。

  由此可见,这些所谓的神医,其实都不是什么有资质的正规医生,说白了,就是“乡村游医”、“江湖骗子”、“跳大神”者。不说别的,就说本文开头报道的“神医”田某父子俩,一个只有小学文化,根本不懂医术;一个通过看书,自学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医疗知识,但两人都没有任何行医资质和相关手续证件,平时利用“跳大神”等迷信手段欺骗群众,装模作样给人治病开药方,骗取一定金额的“诊金”。据说已持续了五六年,既无相关部门监管,又无人举报。幸亏警方及时拘捕了这对父子俩“神医”,否则还会让更多的人受害。

  人们不禁要问,这个世界上究竟有不有“神医”?还真的有免费治病吗?笔者肯定地说,没有!如果真有“神医”,还要这些大医院干什么?还要这些医疗专家干什么?如果真有免费治病,还要这市场经济干什么?

  既然神医不“神”,为什么有些人总是相信呢?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受骗上当呢?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点:一是不少人至今都还是相信迷信,不相信科学;二是宁愿相信骗子,也不相信医生;三是缺乏一般医疗常识,自认为到正规医院治病手续麻烦,花钱多,不划算;四是传统思想作怪等。

  为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这方面宣传,揭开“神医”骗子坑人的丑恶嘴脸;市民平时要多读报、多上网、多看电视,遇到类似的情况或骗局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防骗素质;切记莫要相信封建迷信,不要轻易相信“神医”骗人的鬼话。警方对这些假冒的“神医”抓一个,刑拘一个,曝光一个,坚决打击决不留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