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年年维修的“寒碜办公楼”未必真省钱

2015年01月16日08: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年年维修的“寒碜办公楼”未必真省钱

  最近,一组关于文成县府大院的照片在朋友圈内被频频转发。照片中,陈旧的楼面、木质的地板、手扯的开关......让不少网友直呼很温暖,“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寒碜’的县府大院。”文成县府大院位于大峃镇建设路125号。整个县府大院内除了一幢80年代建设的主楼外,其余建筑基本上为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有的建于解放前,有的则是在五六十年代。(1月15日光明网)

  想起一种尘封已久的现象,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农村人是有成分之分的。分别是地主、中农、贫农。在那个时代里,有钱就是丢人的事情,没钱就是光荣的事情。经常有人说这样一句话:我是八辈子“血贫农”。把贫农的前面加个“血”字,就显得自己很高大。在那个时候所有人都以穷为光荣,看谁吃的孬,看谁穿的破。而眼下回过头来看,当时的“我是贫农我骄傲”就应该是有问题的。有钱不丢人,只要钱来的正道。

  这就要说说这个“寒碜”办公楼了。无疑,当地对于这个“血贫农办公楼”也是“我骄傲”的。在这个时候拿出自己的“寒碜”来说事,就有显摆的意味了,那意思是说,看看我们和中央提倡的艰苦朴素多么的合拍?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了民众的意思,错误的理解了中央的意思。中央提倡的艰苦朴素,绝对不是要让你去当“血贫农”。

  正如这里的办公人员说的:走在地板上很担心安全,有的地板一脚踩下去就是窟窿,到了雨季的时候办公室里还漏雨,只得用盆去接雨水,否则就无法办公。尤其是当地处于台风多发的地方,一到这个季节,在这里办公的人们总会担心安全。难道这些都是老百姓愿意看到的吗?

  “寒碜”办公楼确实是在节俭,但是这种节俭也是存在问题的,这也是一种不作为。这个地方是多年的贫困县,试问,为什么历届领导都不能改变贫困县的现状?当官并不是太太平平就是好官的,不是不贪污就是好官的,不是不吃鲍鱼就是好官的。好官还体现在能带领一个地方的群众摆脱贫困。试想,在这里执政的一二把手,是不是也是一届又一届的太平官呢?不要胡作非为的官员,也不要一事无成的官员。

  这其实也是一种不作为。这样的办公楼有的还是五六十年代的房子,而且还有是土木结构的,这安全就是个大问题,一个不把群众安全当回事的主政者不是好官员,一个不把机关干部安全当回事的官员就是好官员了?

  通过当地政府的回应,我们还可以看出,这里的办公楼其实每年都要维修的。其中有一个楼房已经很不安全了,为了加固,在 这栋楼房的外面重新垒砌了砖墙。试问,垒砌的砖墙是不是已经够了翻新的价格?表面上看很节俭,其实未必真省钱,当所有楼房都要年年维修的时候,这么多年以来的费用加起来或许早就超越了一栋新楼的价值了。

  不知道,当地政府敢不敢把这些维修费用也让人们看看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