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鲁明:“非法广告”怎可成“高空导航”黑信号?

2015年01月15日08: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鲁明:“非法广告”怎可成“高空导航”黑信号?

  大连机场14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该机场近日发生一起不明电磁信号干扰飞行导航事件,导致连续着陆的4架航班盲降信号不稳定,无法正常降落。经查,初步判断干扰源为晚间播放药品等黑广告的非法电台。(1月14日中新网)

  继马航失联、亚航坠毁后,“空难”成了人们内心抵触、不愿提及的恐怖字眼,飞机失事带来的不仅是资源的浪费、财产的损失,更是亲友阴阳两隔的痛楚。然而,在大连航班遭受非法电台黑广告干扰险酿惨剧后,再次让人们捏了一把汗,也再次将航空安全推向风口浪尖。

  高空导航信号既是飞机顺利航行的基本保证,也是旅客平安着陆的必要条件,因此稳定、清晰、正确的导航信号至关重要。但不容有失的导航信号又怎会遭到非法电台的信号干扰呢?笔者认为,监管不力、权力寻租、媒体失责均隐逸其中,如不彻查,势必成患。

  黑广告的信号干扰已严重威胁了航班的秩序、民众的安康,其肆虐的背后也折射出有关部门监管的失职,如果对相关电台从业资格、运行项目、业务水平进行严格审查,将非法电台严加查处、将非法信号加以控制、将黑广告予以叫停,稳定的航班又怎会波澜起伏?

  黑广告的播出,原本就是对市场秩序的破坏,而通过非法方式打入“航班内部”更是一次威胁民众生命安全的铤而走险,笔者认为,这其中难免有政府、电台、广告商之间的利益关联,因此斩断利益链、避免权力寻租要尽快提上日程,严肃问责、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严格惩治亦需落实到位。

  电台作为社会新闻媒体,担当着播报有价值信息的职责、也肩负着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使命,一定要认清自身责任、规范自身行为、理性客观宣传,绝不容许黑广告招摇过市,也绝不容许非法电磁信号再次成为航班干扰源,让人们不再为高空航行担惊受怕。

  常言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电磁信号虽微弱,却能严重干扰航向、甚至酿成无法挽回的千古遗恨。防患于未然、未雨需绸缪,只有让非法广告无处藏身、让干扰信号消失殆尽,才能让高空导航最大限度发挥功效,引领出和谐航班、平安民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