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娜:既然午休要收费,就请把服务做到位

2015年01月15日08: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娜:既然午休要收费,就请把服务做到位

  湖南岳阳第七中学被曝向在教室午休的学生每天收取1元的午休费,共计138元,引发热议。记者获悉,岳阳市七中向学生收“午休费”属实。岳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德华表示,教育局已派专项整治小组到学校调查。对于学校不该收的费用,将返还给学生,并处理相关责任人。

  近几年学校收取午休费现象数见不鲜,收取午休费似乎有据可依,例如,广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部门颁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通知》学校可向学生收取服务性收费,该费用为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提供给学生自由选择的、与教学相关联的其他服务而产生的费用,其中包括了城镇小学生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费。国家发改委与教育部曾在2010年7月颁发通知,明确界定中小学服务性收费的范围,规定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由各省教育厅提出意见,物价局审核,报省级政府审定后执行,该通知中没有提到午休费。

  现在很多家长确实在忙,送到校外,自己又不放心,收费还贵,送在自己学校,收费合理,自己也愿意,省了很多事,如果条件不具备,社会自不会苛求。这些理由似乎都有理有据,但却纵容了乱收费现象的发生。有关部门监管不严及法规内容涵盖不全面导致“午休费”表面解决了合法性的质疑,学生家长对责任意识及维权意识的认识淡薄致使学校乱收费更加猖獗,最终的受害者还是孩子。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如果有能力、有条件,学校就理应为学生提供有利于学生学习,有利于学生生活的便利服务条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加大教育投入,主管部门也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清理力度。学生家长应该增强维权意识和责任感,不能以没有时间为借口放任学校收费不合理的行为。如果有午休收费这一说法,国家就应当像对待学费一样对待此项收费,使法规具有合理性,涵盖内容全面,资金的使用及流向情况透明合理,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审批程序合理有效,颁布合理化的收费标准,而不是使收费合理化。学校切实提供有利于孩子休息的舒适场所,把服务做到位,不要让孩子们的午休爬在桌子上,更不要给孩子披上充满铜臭的外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