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妇联推服务平台,找保姆更靠谱了

雅婉
2015年01月15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观察 妇联推服务平台,找保姆更靠谱了

  已经不止一次听过身边的妈妈们吐槽每天要看保姆“面色”做人了——生怕保姆随时走人,只好对保姆“言听计从”:给保姆买手机、买火车票回家,为的只是保姆能对孩子好一点,不要回家过年就不回来。因为每个母亲都知道,保姆难找,好保姆更难找。

  临近岁末,又到了保姆“用工荒”的时候。与此同时,广州部分家政公司未验证保姆身份,出现偷窃等事件难找到人,而且不少保姆只愿签自制合同,雇主权益难得到保障。今年,广州将建统一在线家政服务公共平台,该平台由市妇联、人社局牵头搭建、运营,将家政服务人员信息纳入统一的公共平台,通过该平台将对家政从业人员身份进行真假信息验证,同时签订规范的书面合同,让找保姆更“靠谱”。

  因为老龄化社会以及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拒当全职妈妈,家政服务需求大增,家政服务业迅速发展,但供需双方的矛盾也日渐凸显。而且,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新生儿数量接近两千万。不少家政公司看准这个市场,而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只进行几天的培训,就能摇身一变成“保姆”。市场混乱、监管缺失、法规滞后,让雇主们怨声载道,也令整个行业遭遇信任危机。家政市场的整改势在必行。

  多年来,建立起“世界家政服务”品牌的菲律宾可算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模板。实际上,菲律宾对家政人员的管理根本还是得益于家政学专业的发达,这也是他们行业规范的前提之一。在菲律宾,很多大学都有专门的家政专业,大部分输出到国外的家政人员也是有大专以上文凭的,而在日本,各高等学校特别是国立大学都设立了家政学部,并成立了一些专门的家政大学。学科的建设对行业的专业技能以及道德构建极其重要。

  另外,政府对家政行业的管理也让家政行业由散变聚。在香港地区,家政服务人员权益保护法已经非常细化,比如休息日、疾病津贴、生育保障以及平等参与工会活动等,都有明文法规条例,找保姆更靠谱了。反观我们的家政管理却一直缺乏统一的出口,以至于乱象频出。现在广州妇联组建的全市家政服务公共信息平台,通过资源最丰富的妇联和人社局来整合各方资源,让供给和市场需求及时对接。更重要的是,由官方平台对家政人员信息进行核实、归总,让市民在出现合同以及雇佣纠纷时,有渠道可以追溯。同时,这个平台的诞生,也有可能对目前一些家政中介业务进行大洗牌,把一些服务欠缺、乱收费的中介尽早淘汰出市场。

  实际上,早在2013年,我国《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正式实施。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办法》预示着国内的家政公司有望试水企业化管理,家政服务人员将有望享受到社保保险等福利待遇,行业规范可期。政策落地需要地方的支持、贯彻。而这次广州妇联组建的公共平台,算是广州家政业改革的重要一步。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