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女生自杀再次提醒生命教育

佟彤
2015年01月15日01:2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生自杀再次提醒生命教育

  晨报视角

  “生命教育”应该是当下德育教育最关键的内容,一个不知道爱自己、爱父母、爱他人,稍有挫折和打击,就有可能选择死亡的,他们的德行一定是有缺陷的。

  1月8日,攀枝花市一所小学的女生,留下一封“永别了”的遗书后,从3楼教室翻窗跳下,导致骨盆、腿骨等多处严重骨折。之所以如此,因为她曾被宿管老师责罚、说她“没有良心”,加之考试也没考好,多种因素造成心理压力过大,想到了“死了就没有痛苦了”。事发当天,她和同班好友互诉苦衷,两人商议一起跳楼,她先跳了,好友却没有跳下。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身处花季的孩子自杀了。每次类似悲剧发生,首先被责骂的都是导致他们走绝路的老师或者家长的言行,也因此,很多教师为此放弃之前的严格要求,来规避学生自杀的风险。其实,这种“轻拿轻放”的办法只会导致孩子们以一颗始终脆弱的心,走向社会,面临的问题只能更大更多。真想避免此类问题,不是不批评不引导,而是加强教育,特别是“生命教育”。

  上个月是“世界艾滋病日”,最近几年的统计发现,现在的艾滋病感染者中,男男同性恋传播的比例在明显升高,其中一个原因是很多男孩子还在懵懂中,就被别人引诱或者威逼而感染了,特别是当这个人是长辈,甚至老师的时候。因为在孩子们的意识中,大人,老师,都是对的,他们的要求就要接受,服从,而这,正是“生命教育”的缺失之处,他们在尚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归属时,就糊里糊涂地走进了人生。

  所谓“生命教育”,就是直面生命和人的生死问题的教育,目的就是要使人们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学会积极生存、健康生活与独立发展,并通过彼此间对生命的呵护、记录、感恩和分享,由此获得身体心灵的和谐,从而实现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生命教育”涵盖了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以及这一过程中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归根到底是关于人性的本性与价值,所以,完整的“生命教育”,无论是对每一个生命个体还是对整个社会,都是不可缺少的,之前刚宣判的复旦投毒案,显然是“生命教育”缺失的典型案例。

  几年前,曾经看到过一份来自深圳的《青少年心理问题调查》,结果显示12.1%的受试学生表示曾考虑过自杀,2.2%的学生曾采取措施试图自杀。而随机选取近千名中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则显示,16%的中学生的“生命教育”只是“非正规地接受过一点”,16%的中学生表示“一无所知,没有接受过”,18%的中学生表示“说不清楚”,而这,显然不是深圳一个城市的问题。

  我们的教育一直强调“德智体”并重,但其中最被忽略的可能就是德育,不仅因为它不纳入高考的考量指标,还因为我们对“德育”的狭义理解,好像德育教育就是思想工作,政治教育。事实上,“生命教育”应该是当下德育教育最关键的内容,一个不知道爱自己、爱父母、爱他人,稍有挫折和打击,就有可能选择死亡的,他们的德行一定是有缺陷的,这些缺陷的弥补和扭转,和智、体一样,都是教育的目的。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