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大学排名榜:尽信榜则不如无榜

2015年01月15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排名榜:尽信榜则不如无榜

  “大学排行榜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啊!”新出炉的大学排行榜,引起不少网友的感叹:“一会出现一个排行榜,都说自己是最权威的,但是各家排的名次又不一样。到底该信谁的?”目前仅国内就存在武书连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网大论坛、中国校友会网、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10多个机构发布的不同类型的大学排行榜。也有不少排行榜仅发布过一两次,未能延续。(1月14日新华报业网)

  大学排名榜鱼龙混杂甚至互掐可以理解,连中国经济百强县都经常出现多个状元怪相,家长和社会又何必在乎对大学的一纸排名。无须计较,听之任之便可,尽信榜则不如无榜。择校权衡系数不能靠所谓的排名榜来支撑,理性选择大学,不必被所谓的排名牵着牛鼻子走。

  大学可以容忍大学排名榜“五花八门”的存在。对大学评估排名,目前主要由一些民间机构和学术机构评估得出,在评选原则上没有任何权威性可言。被列入名单的大学不必侥幸,名落榜单的大学也不必耿耿于怀。

  必须指出,中国大学排名与国际上的大学排名存在巨大差距。国际上,为了规范大学排名机构的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华盛顿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于2004年共同发起成立了大学排名国际专家组。2006年5月在柏林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一系列高等教育排名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范例,即柏林原则。该原则共有16项,从排名的目的、指标设计与权重、数据收集与处理和结果公布等4个方面进行了规定,以作为对高等教育机构进行排名需遵守的共同准则。

  而国内一些科研机构或者一些数据调查公司,则根据有限的大学公开信息和科研成果,结合自身的商业逻辑,自己制定一套评价标准来评出个子丑寅卯,如此草率,缺乏可信度,没有社会公信力。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大学信息公开方面力度与国际上还存在差距,以至于学术机构不能对一所大学做出全面的考量评价。

  中国大学排名缺乏专业制度考量,国内对大学教育评估制度的缺位,给了民间机构指手画脚的机会。在今后的教育改革中,亟待建立一套完善的、权威的评估机制,既可以推动高等教育量化提升,又可以引导层次不一、水平不一的评估机构,推动我国大学排名评估体系走向完善、成熟、公正,还可以通过制度约束和权利监督以及社会公众监督,真正实现中国大学在国际排名中进位赶超。

  事实上,一份名不副实的、草率的、没有科学性的大学排名榜单,对中国教育是有害无益的,既是对家长和学生的不负责任,更是对中国教育的戕害。美国人说他们100多年前做错的一件事就是给大学排名,而我们正在热衷于开展的排名榜,只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则自会自生自灭。套用仓吉嘉措的诗来说,你排名与不排名,我实力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文/吴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