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原来群众的镜头也是雪亮的

2015年01月14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原来群众的镜头也是雪亮的

  深圳摄影师沈晓鸣因其拍摄的政府大楼作品,被邀录制中纪委宣传部和央视共同打造的黄金时段反腐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而一举成名。他以“肖像照”的方式,用了5年时间,给全国150个省市级和区县级政府大楼拍照,全景图最终以2米的形式展现。(1月13日《重庆青年报》)

  一个摄影师,镜头不聚焦名山大川、花花草草、美女帅哥,热衷于拍摄雄伟的政府大楼,是不是有点太另类,算不算捞过界?就连沈晓鸣自己也说,作品成了央视反腐专题片的素材,“原来完全没想到”。沈晓鸣意料之外的收获,足以证明,群众的镜头是雪亮的,长枪短炮照相机,同样是反腐的武器。

  虽说不是每个群众都能像摄影师那样,专门花时间去拍摄全国各地的政府大楼,变成一个系列,可以相互比对,具有强烈的说服力。可是,你拍照,我拍照,大家一起拍,只要没人来喊“卡”,群众就不断地用手中镜头多角度地随手拍,串联起来的话,就会剪辑成一出活生生的反腐大戏。

  细数起来,“天价烟局长”、“表叔厅长”、“皮带哥总经理”,越来越多的官员,都不是通过传统的举报方式,却被掀翻落马。共同点是,镜头中的图像出卖了他们。镜头记录加上网络传播的威力,让有些原来很愿意出镜露脸的官员,恨不得想用美图秀秀来一次大清理,避免留下任何蛛丝马迹。

  其实,镜头和网络本来只是工具,没必要害怕和躲避,只要自己没有什么把柄可抓。况且,即使镜头捕捉到了,网络已经扩散了,有图有真相,没有相关部门的配合,穷追猛打,镜头里那零零星星的线索也会淹没在网络的海洋里。网络删帖删图的业务,曾经红火得不得了,不就是一个反证吗?

  说到底,会在群众的镜头里不经意间露了馅,要么是平时嚣张跋扈惯了,忘记了“人怕出名猪怕壮”的话糙理不糙,要么就是仗着自己可以动用的权势,或者靠着上面有人摆平的侥幸,觉得群众的监督没什么大不了,却没想到,在群众雪亮的镜头下,凡拍过必留照片,最终让自己无处遁形。

  以前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实际上,群众总是要看了很久才能看清楚。如今,群众的眼睛,通过人手一只的手机镜头,还有公共媒体的图片和视频影像,仿佛变成了火眼金睛,很容易就看穿画皮,认清了妖魔鬼怪的真面目。群众的镜头,终于还给群众的眼睛一个公道,变得名副其实的雪亮。

  注意哦,不只是群众的镜头擦得雪亮,群众还可以随时登陆BBS、微博和微信等等网络社交媒体,网络举报越来越方便。“手莫伸,伸手必被拍”,还是收了吧,别在群众的镜头前露出原形。

  文/寇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