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职业球员该有“职业范儿”

刘硕阳
2015年01月15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中超联赛一步步迈向职业的过程中,中国球员勤奋训练、努力提升职业素养这门“功课”也不能落下  

  当地时间1月12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金球奖颁奖典礼上,C罗再一次站上了足坛巅峰。2014年,C罗带领皇家马德里队夺得了队史上第十座欧冠奖杯以及世俱杯、欧洲超级杯等桂冠,他本人也收获了包括欧洲金靴奖在内的多个个人奖项。尽管在去年夏天的巴西世界杯上受伤病困扰表现平平,但上述眼花缭乱的成就依然为C罗在金球奖的评选中赢得了37.66%的选票,以绝对优势力压梅西和诺伊尔,完成了自己金球奖的“帽子戏法”。

  29岁对于一名边锋来说,通常已经过了黄金年龄。2月5日就将迎来自己30岁生日的C罗也曾饱受质疑,几年前他在曼联大放异彩时,“C罗踢任意球的方式会让他的膝盖早早不堪重负”“C罗靠身体吃饭,过不了几年就不行了”等声音就开始出现。可事实是,六七年过去了,C罗还在不停上演着任意球破门的好戏,他甚至攻入了比以前更多的进球,更为可怕的是,即使在接近30岁的年纪,C罗还在不断变强。

  那么问题来了,如今的中国球员在C罗这个年纪时,又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征战此次亚洲杯的中国队中,只有郑智一名30岁以上的球员,除此之外,就数比C罗小一岁的郜林。其实,年过29岁还能够在中超球队中占据一席之地的本土前场球员也是凤毛麟角。

  欧洲赛场的比赛场次、激烈程度都远高于中超联赛,C罗能够长时间保持极高水准,多要归功于其超乎常人的勤奋训练和职业素养。在外界的评价中,尤其是在和梅西的比较中,“天赋”这个词很少用来形容C罗,与他相伴的,更多的是执着与汗水。

  或许这就是国内球员比C罗差的地方。前北京国安队球员高雷雷的经历能够说明问题。高雷雷曾在大洋洲、欧洲及北美洲的多支球队踢球,回国加盟某中甲球队后,他本希望将留洋的经验传授给队友,却遭遇到了阻碍,据高雷雷介绍,国内不少球员在训练结束后最喜欢干的就是喝酒、泡吧,而这恰恰也是最能毁坏职业球员运动生涯的事情。

  能够在“高龄”依旧活跃在赛场上并担任重要角色的国内球员,诸如孙继海、郑智、李玮峰、徐亮等,无不是自身职业素养极高的球员,这恐怕不是巧合。在中超联赛一步步迈向职业的过程中,中国球员的“功课”也不能落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5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