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戴先任:不能只拆掉“靠脸吃饭”餐厅的招牌

2015年01月14日09:01 |
小字号
原标题:戴先任:不能只拆掉“靠脸吃饭”餐厅的招牌

  作者:戴先任

  13日下午,因为高调打出“靠脸吃饭”招牌而迅速走火的郑州一餐厅的巨型广告牌被拆除。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下发通知载明: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户外广告,有碍市容市貌。(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长得好看,便能用餐免单,这样的餐厅倒真是让人无语。到餐厅用餐的都是消费者,如果对长得好看的免费,就会对其他“不好看”的消费者不公;再说长得好不好看,怎么界定?漂亮与否本来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比如同一个人,有人觉得好看,有人却不喜欢;而且,如果只对好看的免单,势必将伤害了那些被现场打分而不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好看”的消费者可能会一再来吃免费午餐,但被深深伤害了的消费者,却很可能不再踏进这家餐厅半步;更重要的是,既然是餐饮企业,便应该对消费者一视同仁,哪有对“好看”者免费,对“难看”者便收费的道理,这实质上形成了一种歧视。

  当然,这家餐厅违背市场规律,自黑门面,并不是他们傻,而只是因为这家餐厅不过就是企业做宣传的一个工具,正像餐厅负责人所说“餐厅开业半年来,时尚、年轻顾客较多,所以和美容院合作推出这个美丽免单活动。”这是一家与美容院合作的餐厅。

  不管是不是一种宣传策略,这家餐厅是一家正式的餐饮企业,不该打出并实行如此含有对某一人群歧视的口号。《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作了规定,而经营者提供服务与商品时,本来就不应该歧视消费者,不得对消费者实行差别待遇。这家餐厅打出“靠脸吃饭”的招牌,是一种恶俗宣传,也对社会风气产生了一种不利影响。

  如果该餐厅是打出道德高尚者免单,比如对那些获得过见义勇为称号的人免单,一定能收获舆论的称赞。就算好看有个一定的标准,对好看者免单,对不好看者收费,这不是在传递给社会一种错误的观念吗?社会上本来就有靠脸吃饭、美女经济等现象,一个人的品行倒成了其次,一个人的脸蛋却至关重要,让人们越来越忽视内在美,而只追求一种外在的美貌,和物质上的丰盈。

  人们纷纷赶赴韩国整容整形,一些整形机构生意火爆,国人越来越注重外在形象,但内在的修养却并没能有很大提升。这种重视外表,忽视内在,其实还是一种自私自利的心理在作祟,人们变得越来越只关爱自己,而不提高素质,顾及他人感受,在他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这最直接的后果便是,人们走出来越来越光鲜,但素质却仍然不高,美女帅哥们会随地吐痰,会随口冒脏话,甚至随地大小便等等。“靠脸吃饭”餐厅不过就是只顾面子不顾里子的浮躁国人心理的折射。

  现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以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户外广告为由将其拆除,拆得合情合理,但拆除理由是“未经批准”,并没有触及餐厅经营行为的荒谬与不合理性。这种餐厅涉嫌歧视消费者,就不应该得到批准,而且不能仅只拆除招牌,其内部进行的对消费者的歧视行为更应该被取消。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对此类歧视消费者带坏社会风气的服务场所予以停业整顿,可别再让人沦入自己拿钱消费都还要让人掂量“美色”下菜碟的尴尬地步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