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别用树洞画“鸠占鹊巢”

2015年01月14日18: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别用树洞画“鸠占鹊巢”

  1月12日,记者从福建从忠仑公园管理处获悉,忠仑公园儿童活动区于近日完成了新一轮的改造和升级。负责人介绍,园区内有些树病了,有虫害,形成大小不同的树洞,这些难看的树洞,在美院学生的妙手下,被改造为夺人眼球的3D树洞画,共有40多个树洞被画上了树洞画,成了美丽的童话。(1月14日东南网)

  3D树洞画,确实很漂亮,就连我这个不艺术的人,也被深深吸引了。一个个黑洞洞的树洞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确实有着鬼斧神工的高超技艺。但是,艺术家眼里的童话,或许就是树爷爷眼里的笑话。它们虽然是游人眼里的美景,却真的是树木心中的伤痛。

  笔者仔细观看了其中一张照片,发现有一张图片明显有人为伤痕,我很怀疑这个树洞的形成原因:究竟是有了树洞之后,才有了树洞画?还是为了有树洞画,而搞了一个树洞?退一步说,可能是为了让树洞适合创作而用刀子进行了改造。当然,我或许有点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即使是我的判断有问题,但是也不能忽视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那就是在树洞画如此流行,如此火热的现实面前,很难不出现为了打造树洞画,而人为制造树洞的尴尬。

  2013年的时候,河北石家庄一位艺术学院的女孩,在街头的枯树上画了一副树洞画,结果一夜之间红遍全国。当地有关部门的回应是,将在全市推行这种树洞画,打造城市新景观。试想,一个城市会有多少树洞?这就难免出现为了打造这个新景观,而出现人为制造树洞的悲催了。

  即使这些树洞都是天然形成的,搞这么多树洞画就真艺术?其实还有伤痛。正如福建的这家公园,树洞画是画在了这家公园的儿童乐园里的,按照负责人的说法是,这里有40多个树洞,都是虫害造成的,都是生病造成的。试问,一个儿童乐园有多大地方,这么小的地方有40多个树洞,是不是管理失责了?

  公共场所的树木,人造景观的树木,和原始森林有着本质的区别。原始森林的树木出现树洞,那是因为没人管护造成的,那是因为树木老化造成的。而我们城市的树木,公园的树木则不同,很多树木都是低龄化的,而且都有着具体的管护单位,这么多树木出现了病虫害造成的树洞,谁该承担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绿化条例规定》,监管部门要承担绿化苗木的管护,确保树木的成活率,对虫害等进行防护。试问,树洞的形成不就是失责造成的吗?既然知道这些树木是虫害造成的,为何不去大力防止,不去减少树洞,反而去搞这么多树洞画?

  还有一个问题是值得关注的,一些天然形成的的树洞,其实是鸟儿幸福的家园,有的鸟儿就是在树洞里过日子的,我们为了艺术,为了好看,岂不是在用树洞画“鸠占鹊巢”吗?笔者最担心的是,这种树洞画会流行开来,到时候就可能会出现天然树洞不够用的情况,兴许就会有人去用刀子挖树洞,或者是因为树洞造型不够完美,而人为改变造型。这岂不是对树木的伤害?

  艺术家眼里的童话,树爷爷眼里的笑话。看着幼小的树木都有了树洞画,树爷爷心里在流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