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睡地上是避免老人摔下床”只是一厢情愿

2015年01月14日15: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睡地上是避免老人摔下床”只是一厢情愿

  “福利院老人,冰凉的地板是他的床”,湖北网友“我是来凤人”通过论坛发帖,曝光来凤县革勒车镇福利院老人姚志清的生活现状。革勒车镇福利院1月12日通过网络回帖反驳说,姚志清睡在地上,盖因老人患病,这样可避免他从床上摔下来,地上也放有棕丝床和沙发床。政府工作人员称:“环境挺好的”。(1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从图片中看到,来凤县革勒车镇福利院的老人姚志清大冷天直接睡在地板上,寒冬腊月的季节竟然只用一床棉被裹挟,让人不忍直视,福利院竟然说“这样可避免他从床上摔下来”,真是满嘴跑火车。更令人气愤的是,经过网贴曝光后,镇里就组织人员前往福利院调查,谁料竟然用“发现福利院环境挺好的,并没有虐待老人”来敷衍塞责,“环境好”就让老人地板上过日子?老人突发脑溢血,更不该让其“自生自灭”,这种不人道的做法简直就是在虐待老人。

  近年来,一些基层福利院屡屡被曝光存在各种问题。安徽黄山市屯溪区黎阳镇闵口村84岁老人戴某,2014年12月30日在该区社会福利院去世。戴某被工作人员发现去世时,遗体双眼缺失。黄山警方2日向家属通报称,对戴某双眼损伤的成因,倾向于系啮齿类动物对尸体啃咬所致。

  笔者认为,“睡地上是避免老人摔下床”只是政府部门的一厢情愿,更凸显了当地政府傲慢的官僚作风和权力意识的冷漠。也暴露了一些基层福利院的管理水平低下,试问,还有多少这样的福利院在让老人大冬天睡地板?对患病老人的一日三餐都是应付了事的?

  因此,对于基层福利院的日常监管进一步完善,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一方面,基层福利院管理体系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服务,消除种种积弊,不要让老人郁郁而终;另一方面,要提高社会养老门槛,对从业人员实行准入制度。对那些虐待老人的要严肃查处,必须严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