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伯龙:老师体罚学生是现实版的“不打不成器”?

2015年01月14日11: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伯龙:老师体罚学生是现实版的“不打不成器”?

  前天,有网友在爆料:义乌一小学的一个女老师,不仅打学生巴掌,还拉着头发往墙或者窗户上撞,之后还罚站一直到下课。帖子还点出了当事老师的名字。钱江晚报记者赶往该小学进行了解求证时,当事老师回应称:只想让他罚站,过程中不小心碰到墙壁。(1月14日《钱江晚报》)

  近年来,围绕“怎样才算正确的教育方式”这一话题,网上的争论从未停止,有网友表示:学生不打不成才,适当的体罚是可以被接受的;而有的网友则表示:教育应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为学生做出表率,打骂和体罚学生赢从根本上被制止。那么,中国教育应何去何从?老师体罚学生难道真的是现实版的“不打不成器”?

  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老师如何教育学生在千百年前就已有过定论,然而时至今日,暴力教育、体罚教育却从未得到根本的制止。事件中,面对记者的采访,学生方面的回应是老师将其往教室后面拖拽时,头撞到了墙上;而校方做出的回应却是只想让他罚站,过程中不小心碰到墙壁。双方虽然各执一词,但是有一点不可忽略,那就是无论是拖拽还是罚站,都存在体罚学生的嫌疑。

  众所周知,体罚式教育一直被教育部门明令禁止,而由体罚引发学生自尊心受挫,最终导致学生伤亡的事件在全国范围内也时有发生。面对一起起“由体罚引发的血案”笔者认为,打骂和体罚学生,其实是老师无能的表现,面对“调皮”的学生,打骂和体罚只会让其嘴上服软,“不打不成器”是能力低下者的借口和托词,相反,打了才会不成器。因此,耐心的说服教育和以理服人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那种“私塾打手板”式的教育实则为近代教育之糟粕,理应果断弃之,断不可成为人民教师效仿之范本。作为祖国的“园丁”,关爱、呵护学生成长才是“正道沧桑”。这并不能仅仅停留在教授学生理论知识上,而更应侧重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教育冲突的再次发生,祖国的“花朵”才能够茁壮成长,才能够培养出祖国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