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品丹:当“外滩踩踏”与“领导大餐”撞车

2015年01月14日08: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品丹:当“外滩踩踏”与“领导大餐”撞车

  外滩跨年夜,命殒踩踏时。日前有媒体对这起悲剧进行还原,其中一个“不起眼”的细节遭到舆论聚焦:外滩源演出当晚,黄浦区部分领导就在附近的高端餐厅——空蝉日本菜餐厅用餐。该餐厅只有四个包间,餐标只有三档:每人1888元、2888元、3888元,不点菜。(1月13日中新网)

  我们还沉浸在“外滩踩踏”的悲剧中反思安全出行之重,耳边却传来了领导在同一时刻吃奢华大餐的消息,这个“不起眼”的细节为何遭到舆论聚焦?答案我们心知肚明。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我们对这些领导是“怒其不争”。

  当“外滩踩踏”与“奢华大餐”撞车时,领导身不在外滩、心更不在外滩,而是在外滩附近的高端餐厅里,正吃的欢乐,喝的尽兴。这些领导心理素质确实“过硬”,在“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厉行的当下,他们集体出入高档餐厅,享受着每人1888元、2888元或3888元的消费,这跨年夜过的奢侈程度可见一斑!

  当然,这情况还分两种。这若是个人消费,那么这些聚头的领导一定是暂时“失忆”,忘了“八项规定”里的“要厉行勤俭节约”,更是忘了“八小时以外”自己仍旧代表着一个部门、一级组织、甚至就是政府。这顿饭是谁掏钱,是否有人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在“抱大腿”,搞“小圈子”不查明不足以慰民心。

  第二种情况符合更多人的设想,该高档餐厅属于黄浦区国资公司,区领导去吃饭可直接签单,那么这“八小时之外”的豪餐又牵扯到了“八小时之内”的权力。若是公款违纪吃喝那么纪委应立即介入调查,将其中的“猫腻”挖个透,才能不愧对于党纪国法和人民的质疑。

  依此看来,“领导大餐”虽不是引发“外滩踩踏”的诱因,但当晚吃豪餐的领导确实缺少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精神支柱,“外滩踩踏”的发生也难逃部分领导疏于监管及防范的缘由。期待相关主体方多思考一下,公众情绪为何容易被当晚领导吃喝“点燃”,其实“爱之深责之切”的人民群众期待的是政府公开透明调查以及有针对性的“治愈之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