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搞利益集团”是党内生活“毒瘤”

蒋来用
2015年01月14日05: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搞利益集团”是党内生活“毒瘤”

  2014年,从年头到年尾,中央领导密集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不良现象“指名道姓”地批评,频度和力度非同一般。“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圈子文化”都是不良党风,实质内容是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集团是这些不良党风的升级版,拥有这些不良党风的所有表征,但性质和程度更为严重,含有非法利益输送、利益交换、利益勾连、利益链条等复杂成分,产生了钱权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等违法行为。利益集团不再是简单的纪律和作风问题,而是挑战法律权威和道德底线,发展演变成为集体腐败,对社会具有强大的破坏力和威胁性。

  利益集团之所以得以产生,就是因为“圈子”里的人对权力有畸形需求。在利益集团中,权力已蜕变成为利益勾兑互换的筹码,蜕变为个人利益实现的工具和手段。追逐特殊的利益是利益集团产生的主要原因,正是靠利益的刺激和诱惑,“山头”才得以形成和巩固。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无非是想找个避风港,攀个靠山,寻个关系,超越规则的约束和限制,多捞点好处。入了“核心圈”,就进了领导“视线”,转轨上了“快车道”。不成为“同道”就得“靠边站”,甚至被视为“异类”而被“封杀”,任人唯亲、任人唯近就成了“自然”和“常态”。利益集团为公共权力转化为私人利益提供了渠道和机会,因而也就成为滋生腐败的肥沃土壤。

  利益集团是大大小小、独立分散的“山头”。利益集团得以维系,必须有潜在的组织规则、行事原则,有多少个利益集团就会有多少套“潜规则”。利益集团就如一个个“独立王国”,优先考虑的是“内部人”的利益,常常为自己的人定制“内部粮票”,办事开“便利门”,发展走“快通道”,监管“开绿灯”,江湖规矩、内部规则大行其道,党的政策法规墙上纸上虽到处可见,嘴上常常被说到,但已变了味、改了调,根本落不到地,自然就会出现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利益集团优先考虑自身的特殊利益,集团成员有选择性地改革,有利于自己人的事就做,无利或不利于自己人的事就拖或阻,不愿放权让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绊脚石”。

  近年来,一些地方官场的“圈子”现象突出,一些单位内部以某些领导为核心形成了“小山头”。大要案往往变成了窝案串案,“个人腐”变成“全家腐”的 “家族式”腐败。近年来落马的一些“大老虎”背后,多有一帮官员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勾连,形成一个个或明或暗,或松散或紧密的“帮派”“团伙”,导致一些地方和领域出现了“塌方式腐败”,涉案金额巨大,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甚至过亿元,社会危害性极大。

  大量事实表明,利益集团已成为党内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已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这一新现象和新问题,提出“利益集团”这一新词,批评严厉,准确号出了当前党内的“病症”,切中了要害,表明新一届党中央对严峻复杂的腐败形势认识清醒,对党内不良作风高度警觉,对不良作风和腐败敢于“亮剑”,对问题不绕圈子,果断出拳,具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更有务实有力的举措和行动。

  不允许党内搞利益集团,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使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必须长期加强党性党纪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必须积极推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规定办事,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同时,还要改革一把手用人的制度,增强选人用人的公开透明度,防止个人说了算。加强干部轮岗交流,避免近亲繁殖,完善利益冲突制度,让政治生态更加健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