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我厌恶组织学生下跪的学校

殷国安
2015年01月14日05: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厌恶组织学生下跪的学校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昨天上午,上海市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学生和家长泪流满面,场面感人。(《新闻晨报》1月12日)

  现在的教育界经常传出下跪的奇闻,一是学校组织学生给父母、师长下跪。如重庆万州区一中学曾举行高中毕业典礼,900多名学生单膝或双膝跪地,向老师行跪拜礼,感谢老师3年来的教育之恩。一是老师向学生下跪。这样的事也发生了几次。一个老师恨铁不成钢,竟然在操场上当众向学生下跪,企图以此来让学生醒悟。

  或许正是由于下跪教育的成效吧,一些学生也学会了用下跪来解决问题,于是出现了学生“主动下跪”的情况:安徽省蚌埠市怀远一中学10余名学生被罚跪操场20分钟,迅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校方解释说,并非老师逼学生下跪,而是他们主动下跪,为一名被劝退学的高一学生求情。贵州仁怀市茅坝镇黎明小学10多名小学生因作业未完成好,被老师批评后主动下跪认错。

  老实说,每当我看到学校组织学生下跪的新闻,就很反感、很愤怒。这种下跪文化是有害的,是必须清除的,一切下跪教育都应该被扫荡。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最大历史功绩,就是“人”的觉醒,“独立人格”、“个人尊严”等意识,第一次进入中国人的视野。人人生而平等,犯了错可以认错,犯了罪可以依法惩处,没有下跪的法律依据。辛亥革命就取消了跪拜礼,没想到在1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一些学校竟然还在教育孩子下跪,这岂不是历史的颠倒?这样的教育与现代的教育理念相差太远。

  下跪是传统文化中的糟粕而不是精华,我们对下跪的态度应该是抵制而非继承。不错,孩子应该对老师感恩,也应该对父母感恩,但是,这与下跪毫无关系。难道我们向老师和父母下跪了,就是对老师和父母的回报吗?即使从继承孝文化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继承的是对父母的关爱,而不需要向父母下跪。

  学校常常闹出组织学生下跪的丑闻,我很鄙视这样的学校。我呼吁,所有学校都应该清除下跪教育。学校没有任何理由组织学生下跪,无论其理由听起来多么高尚。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