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裸女获救,标题党毁了一锅汤

高路
2015年01月14日03:1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裸女获救,标题党毁了一锅汤

  温馨与残忍常常只发生在一闪念间,前一秒是温馨后一秒是残忍,前一秒钟还光鲜亮丽,后一秒钟就十恶不赦 ,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

  昨天发生在南京的一则“裸女跳河,救人者无人拉上岸”的新闻又一次点燃了网络情绪。新闻很短,也没有激烈的,但文中一句“大家都去围观裸女了,那个救人的哥们,大冷天的,也没人拉他一把”看似软绵绵轻飘飘的话击碎了无数人的心。

  很多人表示看到那几张画面,整个人都不好了。画面定格在一群奔向裸女的人和一个孤独的救人者形成的截然不同的反差上,将围观者心态演绎到极致,让人不同自主地想痛骂中国人的劣根性。有围观猎艳的兽性却全无举手之劳的人性,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啊?在一个大冬天里,没有比这个新闻更让人寒颤彻骨的了。

  真有那么多龌龊的人吗?看画面的确是这样的。被救者在岸上,围观者涌向裸女,而救人者孤独地攀爬着高墙一样的堤岸。没有人伸出援手,甚至连看他一眼的人都没有。可是仔细推敲一下,发现这条新闻其实漏洞不少。救人者没人拉把手,那被救的女子是谁拉上岸的,这么高的墙,显然不可能是救人者托上去的。如果说这是群冷漠的人,那被救者又是谁扶到远离岸边的草地上的,难道他们这么做只是为了看得更多一点更清楚一些?男人是这样,女人又是为了什么?此外,事情发生在很短的时间内,裸女被救上岸以后,众人的心思全在被救女子身上,一时忘了救人者还在水里也是极有可能的。我们也不能忽视了救人者已经在岸边,河水的深度对他构不成什么威胁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人群的行为不是不可以理解的。可惜的是,新闻本身对这些并没有更细致的交待。

  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而一些人身上存在的劣根性恐怕也是否认不掉的事实。比这个还冷的画面我们也不是没见过,佛山的小悦悦被撞后躺在街上,那么多人从她身边经过可是没一个停下脚步;一些地方有人想跳楼,可是楼下大声叫好,甚至大喊着要求快跳的声音我们也听见过。

  救不救小悦悦也许还需要一点担当,在别人轻生的时候能跳下水救人也需要勇气,可是在岸边搭把手不需要考虑有没有生命危险,这里面一点人性和利益的挣扎成分都没有。一两个人旁观可以理解,但一群人里竟然没有一个愿意伸出双手,这违背常理。难道这些人一点人性都没有了吗?难道中国人就这点出息?

  不能否认极端情况的存在,但我仍然相信,大多数人是有善念的。那些在别人绝望的时候叫好的人难道真的能堂而皇之地放肆?周围愤怒的眼神也能让他们闭嘴。人性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黑暗,在看到一小部分人恶的同时,你也不能无视大多数人的善。

  我想,救人是善,搭把手是善,在事实未完全弄清楚之前,保持对批评的克制也是善。要不然,误伤一些人是小事,让道德的挫败感无理性地蔓延,并借此得出完全错误的结论,误导了社会舆论,这个事就闹大了。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