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论法:叫醒每个人的法治意识

张  洋
2015年01月14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相比于叫醒法律,更该叫醒的是每个人的法治意识。如果每个人的言行举止总不能在法治意识的指导下产生,那么法律就真的会一直处在休眠状态

  

  最近有件事情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黑龙江哈尔滨仓库大火事故发生后,公安部政治部对牺牲的5名消防战士给予表彰,追认为烈士,并给每名消防战士的家属2万元慰问金。这原本是一件让人略显安慰的事情,可是这2万元却被人误认为是抚恤金,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网友普遍认为“太少了”。

  果真如此吗?其实,国家早已制定《烈士褒扬条例》、《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等法律法规,并对烈士褒扬金、一次性抚恤金等多种抚恤项目有明确规定。

  又是一场让人心塞的误读。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误读,原因之一就是一些人不懂法。也许有人会反驳,“烈士抚恤金是冷门话题,普通老百姓难免不了解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可是,“不了解”不代表“不可以去了解”,如果话题发起者在网上发帖前能问问“度娘”,如果成千上万的跟帖者、转载者中,能有一个人有求证的态度,这个本就“不是事儿”的事儿就不会发生。

  全凭主观意志,作出片面判断,类似的“不懂法”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注意的是,因这种无知而让人追悔莫及的更是比比皆是。最常见的就是一些债权人在发生债务关系时会找来一个担保人,并且约定“借款人到时不还由担保人还”,可是债权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知道法律关于担保的相关规定“如果当事人没有约定保证期间,则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6个月内”,结果错过了依法追债的时机。

  因此,一直以来,常常有人抱怨“法律睡着了,需要我们叫醒”。如今,我们更应认识到,相比于叫醒法律,更该叫醒的是每个人的法治意识。因为法律是规范众人言行举止的,如果每个人的言行举止总不能在法律意识的指导下产生,那么法律就真的会一直处在休眠状态,人们的基本权利,像工作权、受教育权、健康权、财产权等等,也就无从谈起了。

  换言之,如果每个人都有法治意识,不仅有益于公民合法权益的维护,也会避免 “2万元抚恤金太少”等无稽之谈的再度出现,甚至能够更好更快地唤醒“睡着的法律”。与此同时,大家都说“法治重在治权”,可关于“治权”,除了建立完备的法律体系外,还离不开有力的法治监督体系。如果百姓都拥有了一双“法眼”,那么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国家就更加指日可待了。

  因此,别让“不懂法”的无知再出现,每个人都应多学习法律、运用法律。说到这里,还想分享一个故事:早在春秋时期,李离因误听误信判错了一个死刑案件,主动请领死罪。晋文公认为罪不在他,可以从轻发落。可李离坚持依照法律行事,毅然拔剑自刎,以身殉法。真心希望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份对法治的信仰和敬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4日 19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