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奢侈的午休

2014年11月26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奢侈的午休

  邵 宁

  你午休吗?除了废寝忘食的工作狂和日理万机的领导,大多数人的回答应该都是肯定的。你的午休时间用来干什么?有条件的,睡个午觉,比如公务员;没条件的,外出吃饭带逛个街,比如白领;注重锻炼的,出去快走一圈;想要放松的,上网、打牌、玩游戏,当然还有刷微信、微博的,不一而足……那么,你知道你的孩子午休时间干什么吗?答案只有一个:做作业。

  昨天发布的一项上海30000份作业大数据调查显示:小学阶段,35%的学生在校作业时间超过40分钟,15%超过1小时;初中阶段,50%的学生在校作业时间超过40分钟,25%超过1小时,10.6%超过1.5小时。也就是说,一半的小学生和85%的初中生,都是在午休时间做作业的。我曾去一些学校采访,还看到过课间休息时孩子们埋头刷刷刷地做题。

  午休时间成了作业时间,实在是一种无奈。因为作业太多,如果中午不做,回家就会做到很晚。我女儿上四年级,做作业的时间反而比一二年级时短了,一般放学回家后不到1小时就做完了。究其原因,与学校减负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她在中午和晚托班的时候把大部分作业做完了。对此,我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烦恼。

  现在的中小学生,都是每天七八点进校,4点放学,在学校的时间八九个小时,和大人上班的时间差不多,而且回家还要做很多作业。而这八九个小时,基本上是坐在教室里的(大部分小学生下课也不能出去玩)。原本可以放松一下的午休时间,现在也成了作业时间。孩子天真烂漫,需要的体育运动和自由活动时间,应该比大人多,而现在,一个个活泼好动的孩子,被禁锢在椅子上,变成了“机器人”。长此以往,体质不下降、眼睛不近视才怪呢!

  据说,在一些初中名校,不仅早就让全体学生利用午休时间做作业,甚至有老师对考得不好的学生放出狠话:“让你们每节课下课都去做题!”

  在当今中国的高考制度下,学业负担很难一下子减下来。但我仍认为,孩子们的午休不该是奢侈品。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