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电视剧《我的故乡晋察冀》何以热播

曾庆瑞

2014年11月25日04:3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剧《我的故乡晋察冀》何以热播

  电视剧的收视率,向来众说纷纭,维护者和诟病者都大有人在,往往令人莫衷一是。不过,我以为,在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电视剧评估体系和办法之前,收视率也还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的。就此而言,电视剧《我的故乡晋察冀》的收视率,就是一例,它在央视播出时,其收视率始终位列前三。分析这部剧的热播现象,我们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启示?

  首先,它是一部抗战题材的戏。这部作品囊括了战争戏、年代戏、谍报戏等多种元素,也是一部抗日战场的“无间道”。这部电视剧充满冲击力的镜头,让观众看时投入,看后回味。这样一部电视剧再三热播,让我们看到讲究艺术的电视剧开始“收复失地”了。这几年,电视剧艺术几乎被市场绑架、做了市场的奴隶,导致我们的电视剧被疯狂的资本增殖攻城略池,失地无数。

  这部电视剧一改这几年抗战题材剧戏谑、消费严肃庄重历史的叙事风潮,积极扭转错误的抗战史观和艺术审美观念,强力推动抗战题材电视剧健康发展,这种激浊扬清的胆识和魄力,值得肯定。

  另外,该剧也得到了观众的观感认可。微博网友留言说:“除了有好的剧本,好的导演,更要有好的专业演员,大家努力合作,把这部戏的精神、内容表现得淋漓尽致。”还有网友留言说:“这是一部难得的抗日电视剧。我们党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中国革命就不会取得成功。脱离人民群众,忘记人民群众的思想行为就是背叛了党的宗旨,背叛了人民。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该剧最后几句台词很经典,值得我们品味、深思。”也有网友说:“看完连续剧《我的故乡晋察冀》,觉得结尾一段的独白写得很不错:“历史已经无数次地证明,无论是谁割断自己的根,就注定走不到辉煌的明天,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句先哲的告诫,应当时时刻刻响在我们的耳边,记着,永远记着。”

  这,应该就是“公道自在人心了”!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