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北京大学处理失范教师再敲师德警钟

朱墨

2014年11月25日04:3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大学处理失范教师再敲师德警钟

  11月21日晚,北京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前几日已经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的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余万里,婚外与在校女留学生保持性关系并致其怀孕一事,已有处理结果。该通告说,北大有关部门在调查有关事实后,根据北京大学教师管理的相关规定,经院系及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给予余万里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职务、撤销教师资格处分。这个决定,意味着余万里已被逐出北大教师队伍。北京大学还就此声明说,北大历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违反师德的行为坚决严查严办,绝不纵容姑息。

  “坚决严查严办,绝不纵容姑息”,这是对混迹于高校教师队伍中的师德失范者的应有态度。北大的这个决定,态度可谓鲜明,处理也堪称果断。实际上,对于教师中的少数师德失范者,必须毫不迟疑地将其逐出教师队伍。对触犯法律的教师,则要将相关调查材料依法报送司法机构。

  北大教师余万里与在校女学生保持婚外性关系被举报的事实说明,最近几个月闹得沸沸扬扬的数起高校教师性丑闻的事件,对“余万里”者没有起到任何警示和警醒作用。以余万里为界,今后高校在对待如此下流堕落的师德失范者,应及时果断予以严肃处理。

  9月底,教育部发出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意见》要求必须建立健全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严格师德惩处,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意见》也明确规定,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的教师,要依法依规处理,直至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

  改革开放以来,教师,尤其是高校教师的社会地位发生了诸多变化。随着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地位的变化,高校及其教师也拥有越来越多的资源。高校中的许多教师掌握着稀缺性的资源,其中个别教师以不当途径和手段使用这种资源,将手中的资源作为诱饵,诱使、胁迫或变相胁迫学生就范其私益。这种使用稀缺资源的手法,与腐败官员以权设租、寻租的做法并无二致,都是腐败的表现形式,都必须坚决予以清除。

  高校学生,大多处于青春期,因此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划定情感乃至伦常方面的不可逾越的红线十分必要。也许正是基于这类问题的可发和易发,在高等教育相对发达的国家,其大学都在此方面设立严格禁忌,明确禁止教师与学生之间发生任何超出教学关系之外的情感或行为。教育部上述《意见》中的相关规定,就是在中国高校中为师德划定了红线。以身涉“线”者,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