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新常态  新机遇  新作为

2014年11月25日0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杜家毫

  自觉遵循新常态下经济运行规律,既要保持定力、冷静理性、不急不躁,又要积极主动、精准发力、顺势而为,决不能把新常态片面理解为对经济调整下滑的“无所作为”,让经济“自由落体”

     

  当前,我们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经济发展已进入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中央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也为我们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常态提出新要求。经济增速换挡回落、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速度,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新常态下,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城乡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发生全面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转入创新驱动的轨道。

  新常态下,一些不确定的风险显性化,房地产、债务、生态环境等方面潜在风险渐渐显露。这就要求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健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释放企业和市场活力;自觉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新常态孕育新机遇。要抢抓国家改善宏观调控的机遇,抢抓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的机遇,抢抓转型升级加快的机遇。

  从宏观层面看,国家在新常态背景下,加大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的实施力度,同时更加注重发挥政府投资对优化结构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传统产业设备更新、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将为我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更大余地和空间。

  从区域发展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系列政策的出台,适应新常态要求,泛珠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合作日益深化,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将更好地把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

  从湖南自身看,主动适应新常态,一批企业自主转型调整的动力增强、步伐加快,出现新兴产业发展提速、高耗能产业占比下降、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等积极变化,特别是随着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倒逼机制和市场活力进一步显现,为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环境。

  新常态要有新作为。自觉遵循新常态下经济运行规律,既要保持定力、冷静理性、不急不躁,又要积极主动、精准发力、顺势而为,决不能把新常态片面理解为对经济调整下滑的“无所作为”,让经济“自由落体”。当前要抓住扩大有效投资这个稳增长的关键,狠抓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以改革促开放、添活力、强动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突出抓好就业、社保、扶贫等民生大事,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治安防控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日前在全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

  本报记者 周立耘 侯琳良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