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州市长回复网民公开信缺少真诚

2014年11月24日15: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市长回复网民公开信缺少真诚

  23日,郑州网友“大花猫”通过网络发布的《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引起广泛关注,信中直言对雾霾治理非常不满。新京报记者刚刚了解到,在郑州市市长马懿的秘书对新京报回应“骂骂又怎样”后,郑州市市长马懿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表《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表示市民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富有建设性,政府应该认真对待。(11月23日新京报网)

  市长的回复虽然认为市民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富有建设性,但官话套话连篇,也没有实质性的解决办法,更没有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时限。可见缺少诚意,只是糊差使而已。市长在回信中说,郑州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资源原材料工业占比过重、燃煤消耗总量过大、机动车总量多增速快、建筑拆迁工地扬尘等问题突出。这些原因普通老百姓都知道,网民也在《公开信》中提及,那么明明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为何不采取具体措施控制污染呢?对此,这位市长又以“我们虽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加大了治理的力度和投入,但是取得的效果离广大市民对宜居生活的环境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来搪塞。接下来,他又说“治理大气污染是一个历史过程”,企图想把污染的责任推给往届领导。不可否认,这位市长在治污方面做过工作,但老百姓看的是效果。如果没有效果,那就说明措施不实,做的是无用功,这样做恐怕更让民众反感。

  如果这位市长真的爱民、真心想治理大气污染的话,应该俯下身来上门对这位网民拜访,听取他和其他普通民众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心声。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认真研究网民在《公开信》中发出的各种信息和拜访过程中听到的各种意见,拿出切实有效的防治污染的措施。然后市长通过媒体等亲自对网民的《公开信》作出回应,在检讨政府工作不足的同时,对治理大气污染向全社会作出承诺。令人遗憾的是,这位市长在回复中说出“我们要进一步科学论证完善大气污染治理方案,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广大干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治理大气污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现在做起扎扎实实地推进,尽到政府应有的责任”这样的空话、大话,让老百姓根本看不到希望。

  老百姓没权没地位,假如对这位市长提出批评的不是普通网民,而是中央领导或者是河南省委主要领导,那么这位市长肯定饭吃不香,觉睡不好。得到批评后,肯定会立马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立即制定出治理措施,然后不惜一切代价层层推进落实,肯定会在短时间内改变污染状况。因为措施不落实,治理不到位关系自己的前途,关系到自己的乌纱帽。而网民批评得再狠,骂得再凶也不会撼动他市长的宝座。因此,他只能用那些没用的废话来应付网民了事。

  但是,如果这位市长太不当网民的呼声当一回事,不采取措施尽快改善郑州的空气质量,显然会引起公愤,减弱市长的声望,也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正如网民在《公开信》中所说“你是市民选举产生的,你应当代表市民的最高利益,你应能听进市民的意见和呼声。你管好了天空,将功德无量;你找理由推御责任,任其雾霾继续危害市民生命与健康,将成为历史罪人!”如果这位市长能把网友在《公开信》上的批评当成中央领导或者省领导的批评那样对待,污染问题肯定能解决了。因此,这位市长应该在回复网民的《公开信》时更真诚点。(胡建兵)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