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请理性对待列车安装摄像头

2014年11月24日14: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理性对待列车安装摄像头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证实,首次在局属列车上安装的无线插拔式“列车车厢视频记录器(简称:摄像头)”,主要用于反恐防暴。今后,车厢里发生突发事件,可以通过视频记录器还原事件,保障旅客的安全。(11月23日新华网)

  “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是铁路部门给广大旅客出行的承诺,旅行期间乘客安全不仅关乎社会秩序和治安,更关乎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北京局为列车安装摄像头,这是从广大乘客安全出发,也是铁路部门提高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的行动,应该肯定和倡导。

  新生事物出现,总会有质疑声,其中最强烈的就是列车安装摄像头是否会泄露乘客的隐私。其实我们早就注意到,在生活中录像监控随处可在,街头巷尾、超市、宾馆、学校、机场、公路客运站、火车站,还有飞机、公交车、地铁几乎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可以说只要我们出了家门,几乎一直在“天眼”的注视下。有了监控设备,不法分子难逃法网,大小案件通过调取监控都能从中得到线索。列车安装摄像头起步已经很晚了,列车就是一个流动的“小社会”,形形色色的人,有好人、也有伺机作案的坏人,安装监控设备会震慑不法分子,使其有所收敛。即使发生违法案件,也会为警方提供线索,大到反恐防暴,小到丢失物品,摄像头都能够起到关键作用。

  说到隐私,在列车上这个流动的空间里,有什么是隐私呢?况且车厢的摄像头是安装在列车两端的,并不会在软卧包厢和硬卧隔断中安装。据了解,北京铁路局已经制定《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车厢视频记录器管理办法(试行)》,对摄像头加强立法管理,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其实,说到底,摄像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影像资料失去控制,这也正是民众担忧的关键所在。相关部门可以广泛征求意见,尽快形成相关硬性制度以及调阅视频资料的权限,让广大乘客对列车摄像头不再有异议,慢慢的习惯,请大家理性对待列车安装摄像头,文明乘车、安全出行。

  最后,希望列车安装摄像头能够普及,真正的为乘客平安出行、震慑犯罪分子提供安全保证。(文/刘阳)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