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城市马拉松为何越跑越火?

陈小雁

2014年11月24日06: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市马拉松为何越跑越火?

  头条

  马拉松比赛为何能迅速在国内遍地开花?首先,和民众的健身意识息息相关;其次,马拉松是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最后,马拉松比赛是公共管理的大检验。

  昨日8时,2014广州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0名参赛选手,沿着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21.0975公里)、迷你赛(5公里)三条跑道,释放活力与热情,挑战耐力和意志,踏响一年一度的羊城盛事。(11月23日《广州日报》)

  今年的广马参赛人数火爆,各个项目申请人数早已超过限额,只能抽签确定最终参赛者。广马也成为国内首个实现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同时抽签决定参赛名额的马拉松赛事,热闹程度可见一斑。

  近年来,城市马拉松越来越火,包括广州在内的不少城市,马拉松比赛成为“全城热恋”的体育盛事,一票难求已成常态。今年10月“北马”采用摇号方式,中签率只有14.2%。新华社评出2013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跑马拉松赛成健身新时尚”位列其中。马拉松在国内的火爆程度,不言自明。

  一场耗时不短的马拉松比赛,看似枯燥辛苦,为何具有如此大的魔力,能迅速在国内遍地开花?

  首先,和民众的健身意识息息相关。跑步,作为一种对客观条件要求最低的运动,越来越受市民青睐。每到夜幕降临,珠江沿岸络绎不绝的夜跑族、健身房里挥汗如雨的跑步者即是例证。而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运动。据统计,2013年国内共举办39场田协认可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而发达国家举办数量要多得多,美国每年有700多场,日本也有200多场马拉松赛。可以预见,未来我国马拉松之火将继续旺盛。

  其次,马拉松是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一场马拉松,吸引的不仅是当地体育爱好者,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跑步族都会蜂拥而来。今年广马,参赛的外地选手比例从去年的15.6%增加到38%,外籍选手也纷纷赶来。一场马拉松,无论是围观者、参赛者还是屏幕前的观众,都能或多或少体验到城市风貌、环境状况、人文素质等,可以说一场马拉松就是一部城市宣传片,倒逼管理者重视环境治理、交通优化、建筑修葺等问题。

  最后,马拉松比赛是公共管理的大检验。马拉松比赛引入市场化运作后,政府投入成本低,效应明显,不少城市管理者推崇备至,而同时马拉松关乎配套服务、安全保障、交通疏导、医疗应急等问题,是公共管理的“大练兵”。此前部分城市由于流动厕所较少出现选手“尿红墙”的尴尬场面;波士顿马拉松出现的爆炸案件……都是值得吸取教训的反面教材。“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说到底,能不能举办好一场看似简单的马拉松赛,考验城市管理的能力与智慧。而这种综合练兵,正符合民意期待。

  在本届广马上,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造型怪异的变装秀也是亮丽风景。可以说,马拉松对于城市的意义,远不止一场跑步比赛,未来马拉松比赛也必将火爆。期待在每一届马拉松比赛的历练中,整个赛制更加成熟,公众文明、公共管理等也能水涨船高。

  (陈小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