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破“突击提干”怪圈需“三把利剑”

2014年11月24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突击提干”怪圈需“三把利剑”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巡视情况。组长项宗西表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面,广西有的领导干部在职务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梳理2013年两轮巡视工作发现,选人用人问题几乎成为各个被巡视地区(单位)被点名的“标配”。从中央巡视组各地的反馈意见来看,违规突击提拔调整干部现象并不鲜见。(11月23日《瞭望新闻周刊》)

  违规突击提拔干部现象在全国各地应该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不管是领导干部调动还是高升,总有那么些领导干部在走之前突击提拔一下对自己工作支持的自己人或者利益关系人。有些党性或者原则性的领导干部,突击提拔出来的干部还能让群众信服,因为他们提拔出来的也会是一些有能力有群众基础的干部。而有些买官卖官,为了突击捞一把就走的领导干部来说,突击提拔的干部几乎就是清一色的腐败份子或者无能这辈。

  如何破解突击提拔的怪圈,各级领导干部都感到头疼,因为很多突击提拔的干部从程序方面来说,都走了程序,在程序上没有违规,你就没有办法去查处,就是程序上有些违规,如果没有人举报,上级也是睁一眼闭一眼的就算了。也只有被人举报了,上级部门才会去调查,很多时候为了照顾已经被提升到新的领导岗位的某些领导,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还有些突击提拔干部活动很隐蔽,他们可能在上级考察领导干部之前就已经进行,只要不是在提升之际提拔,你也不能说人家是突击提拔,但带病提拔、任人唯亲不唯能,买官卖官等现象依然存在。如何破解干部选用上的不正之风和突击提拔干部,笔者认为,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破解。

  首先是分化。分化掉一把手对选用干部的绝对权。将人事任免权限进行分化,由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三人具体负责,干部的任免都由以上三个人签字才能够上常委会讨论,只要有一个人没有签字都不得上常委会,同时上了常委会的任免事项还要有三分之二以上常委同意才可以任免。如果任免的干部出了问题,首先就要追究推荐人的责任,其次要追究组织部长、副书记、书记的责任,进行责任倒查,一级一级进行追究。通过严格的追究倒查制度,使每一个干部的选用都能够经得起推敲和考验。

  其次是分级。将不同层级的干部选用由不同的组织和领导具体负责,如在县级单位,副科级及以下的干部选用全部由县委组织部门进行决定,由副书记进行把关。书记只能管正科职以上领导干部的选用,不得插手副科级干部的任免。对无正当理由插手副科职及以下干部的选用的就属违规。地市级以下的干部的选用也同样进行分级。不同的人员负责不同层次干部的选用,可以最大限度地限制一把手对于干部选用上的“一言堂”,可以更有效地发扬民主。

  最后是监督。不管理平时的干部选拔任用还是干部集中换届,监督永远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对干部选用进行全程公开,在选拔过程中要有群众参与,要最大限度地发扬群众监督作用,才能把群众最认可、最有能力的干部选拔到最合适的岗位。对于能够公开选拔的要公开选拔,对于不益于公开选拔的岗位的干部,也要充分发挥民主,由集体决定,坚持杜绝一把手一个人说了算,要有独立的监督机构,不能让一把手一手遮天。也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一把手在升职或者调离岗位之际进行突击提拔干部,防止干部选用上的不正之风。

  当然,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过程,对于突击提拔干部的问题,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充分的调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出来,使之成为长期管用的长效机制,任何治标不治本的措施都只能管得了一时。只有将让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严厉打击和有效防止,才能使那些想突击提拔干部的行为不再发生。

  文/图八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