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印度制造”,一展“雄狮梦”

邹  松

2014年11月24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启动“印度制造”计划,希望借此推动印度制造业发展,提升全球影响力。印度能否因此成为“世界工厂”,一时成为舆论的焦点。

  已有“世界办公室”之称的印度争当“世界工厂”,其间多有无奈。以软件业为龙头的印度服务业及相关产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0%,但软件业每年只能解决100万人就业,其他上千万的就业人口需要制造业来消化,这是莫迪政府计划把印度制造业的比重从15%提升至25%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印度在2013年全球出口份额中仅占1.7%,远落后于中国的11%,印度与世界主要贸易国的贸易逆差正逐年加大,以软件外包为主体的印度外向型经济受国际供求关系影响巨大,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帮扶力度很小。

  当然,不能小觑印度制造业的基础和爆发力。“印度制造”有着很好的基础,在官方公布的25个主要门类中,纺织业占全国制造业的比重为20%,规模仅次于中国,而且在设计理念、销售渠道等方面更贴近欧美高端市场。印度的煤矿、皮革及汽车零配件等行业也已具有相当规模,是“印度制造”吸引外资的首选。另外,在生物、化学、电子、通讯等领域,印度得益于英语的相对普及以及对欧美专利体系的相对熟悉,缩短了其产品从生产到上市的周期。再者,在航空航天、核能利用、国防装备、再生能源等高技术领域,印度与欧美国家没有严重的意识形态分歧,技术引进时的“顾虑”较小,国际合作的空间较大。

  不过,投资者在从印度获得高额回报前,也得好好掂量一下在印度做生意的“交易成本”。目前,印度只有一条国际级全封闭高速公路,铁路最高时速约160公里,建设一条城市地铁的平均周期为7年,要改善投资环境非朝夕之功。基础设施落后,工业生产配套设施短缺,严重制约了外商投资的热情。在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发表的2013年营商环境调查报告中,印度在185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商环境便利性排名第132。虽然莫迪抛出了民主、英语、人口红利三大利好,将“印度制造”的明天描绘得无比光明,但印度说英语的人与“人口红利”所指的25岁以下年轻人并不重叠。印度的“英语人口”集中于精英阶层,而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印度年轻人则不足2000万人。

  不久前,“印度制造”的标志出炉:一只蓄势待发的雄狮代替了行动迟缓的大象。印度媒体将其描绘为“觉醒的印度雄狮迈出坚定的步伐”,这种定位是比较恰当的。印度制造业正在千呼万唤中苏醒,但由于体量庞大,无论前景多美,是否能走稳关键的前几步尚待观望。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4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