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建通风廊道治霾,不如去借芭蕉扇

2014年11月23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通风廊道治霾,不如去借芭蕉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今天至26日,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可能出现连续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影响地区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唐山、保定、沧州、邯郸、邢台和衡水等城市,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可能达到Ⅱ级预警水平。记者昨日获悉,北京正研究6条主要的通风廊道。相关研究建议,对主通风廊道区域严格规划控制,同时打通障碍点,提升环境品质并减少污染物排放。(11月22日《北京晨报》)

  人们常说病急乱投医,北京为了彻底摆脱雾霾的困扰,想出了这么一个绝妙的办法,很容易使人想起电影《不见不散》里葛优的一段经典的台词,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宽50公里的口子,让印度洋上的暖湿气流经尼泊尔吹进青藏高原,彻底改变那里恶劣的生态环境,摘掉那里的落后帽子,把青藏高原变成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这个“建6条通风廊道”似乎是同一思路。从理论上讲,6条通风廊道一建成,北京城就像处在风道里一样,别说雾霾无法形成,就是一般的晨雾估计也难以见到,这下北京城就能永远月明风清了。

  但是,喜马拉雅山为什么没有炸开?按说能把青藏高原变成鱼米之乡,花上一点炸药钱还是完全值得的。就是因为把喜马拉雅山脉炸开一道50公里宽的口子,至少需要数百颗原子弹的爆破能量,而爆炸后,一是把青藏高原带尼泊尔王国的生态完全破坏了,而且至少上百年寸草不生;二是一旦印度洋上的暖流吹到喜马拉雅山的北麓,积雪融化,青藏高原下面的十几个省全都会泡在水里。这个所谓的6条通风廊道也是一样,要建6条通风廊道,就要进行超大规模的拆迁改造,而且这都是在繁华的城市里。要花费的资金无法估计。而通风廊道建成后,必然会对原来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有的破环甚至比雾霾还要严重。再说,即便廊道建成,谁能保证就能取得理想的结果?如果起不到,我们是不是还要推倒重来?

  对于雾霾的问题关键在于治,这也是不少发达国家都曾经走过的一段路程。当然要把雾霾问题完全治理到位需要时间,更需要艰苦的工作。但不能因为时间和困难就采取一种消极的办法对应了。掏钱建6条通风廊道很简单,工作起来也很轻松,更有油水可捞。但实际上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懒人办法,把任何事情都寄托在花钱上,认为要解决问题扔出几个亿或几十亿、几百亿、甚至几千亿就完事了。如果真能这样,干脆请“大师”找铁扇公主把芭蕉扇借来,一遇到雾霾天就舞动几扇子,当年火焰山的熊熊大火都能煽灭,何况这一点pm2.5呢。

  文/老癸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