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许贵元:让“短命建筑”成为“警示标本”

2014年11月22日18:4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许贵元:让“短命建筑”成为“警示标本”

  作者:许贵元

  4年前为迎广州亚运会,耗资8亿打造了西关最大的广场;4年后,因地铁8号线施工,广场又被拆了一半——今年9月,媒体质疑陈家祠广场被拆成了“短命建筑”,有市民直斥太浪费。20日,在由广州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到陈家祠广场集中视察时,广州荔湾区政府方面回应,“不仅没有造成浪费,还省了钱,加快了地铁建设”。 (11月22日京华时报)

  通过阅读这则消息不难看出,市民的“直斥”和官方的“回应”,成了一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对立矛盾。但广场被拆成了“短命建筑”是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至于是否造成浪费,或究竟浪费到什么程度,只有决策层心知肚明、胸中有数,而市民是不会说清楚的。面对前来视察的省人大代表,区政府官方称,因亚运改造耗资8亿元并不准确,陈家祠广场改造工程分为1996年和2009年两个阶段,总投资为7.3亿元,其中拆迁成本5.3亿元。目前受地铁施工影响需要拆除的为陈家祠东广场,面积为1.7万平方米,约占整个广场面积的45%。由于东广场早在2009年就已完成了土地收储,所以目前地铁建设不需要再征地拆迁。可以说,当年的陈家祠广场改造项目,不仅没有造成浪费,而且还大大减少了地铁工程的建设成本,加快了地铁建设时间。

  这个耗资8亿元建造的西关最大的广场,由于“让路”于地铁建设工程只好“忍痛割爱”被拆除近一半儿。这样一折腾,不仅广场遭到了人为“破相”,而且与广场地面建筑相配套的绿化、植被和广场面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也无情遭到“洗劫”。官方对广场已经移植到其它地方的大型树木,表示待复建的时候再将这些大型树木移植回来。

  作为官方来讲,事情就这么简单。有一句话可以概括:反正都是国家出钱,拆了再建、建了再拆,没有必要心疼啊!难道说,这样的折腾真的不但没有浪费、而且还省了钱吗?笔者和广州的市民同样抱有怀疑态度。

  在现实中,凡是投资兴建的大中小工程建筑项目,都要提前搞好规划设计和项目论证,对项目的可行性和不可预见性,都要加以充分的考虑分析和准确判断,做到瞻前顾后、着眼当前、立足长远,不可盲目上马,避免项目建设“走弯路”或“重复建设”,从而最大限度地使工程项目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幸福指数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事业心,依法民主实施决策,广泛整得群众意见或建议,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领导和决策层更不能“脑门一热就拍板、权力冲动就决策、长官意志就胡来”。否则,不仅会造成劳民伤财,还会影响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

  当然,在这里我们不是一味责斥广州官方的一些做法不妥,也不排除中途“情况有变”这个客观因素。但仅就广场被拆一半儿、“让路”于地铁建设这个事实来说,敢公然红口白牙地解释为“不浪费、还省钱”,鬼也不会相信的。拿现在的建筑材料价格和市场行情来看是不符合常理的。但类似广场这样的“短命工程”在各地屡见不鲜,其中撂荒的“半拉子”工程更令人心疼。但它给我们各级领导和决策者的警示是:昙花一现的“短命工程”,往往与群众痛斥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俗话说得好:土木工程不可擅动。我们要特别谨防“工程上马、干部倒下”的悲剧重演,依靠法治的力量和铁的制度,坚决堵塞各类工程上的“腐败黑洞”,让那些打着忽悠群众、造福百姓幌子的所谓“民生工程”和“民心项目”退出历史舞台,让“短命建筑”成为我们科学发展的“警示标本”!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