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从《星际》穿越到《离骚》

2014年11月22日15:0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星际》穿越到《离骚》

  李泓冰

  导演诺兰真是个奇才,从《盗梦空间》“飞”到《星际穿越》,照样颠倒众生,让亿万离开学校久矣的影迷,重新恶补天体物理,试图理解三维五维空间,以及虫洞、黑洞“真相”。然而我却很奇葩地在观影时一直想着《离骚》,回家后赶紧翻出搁置已久的旧书重温。

  并不是要说咱的先贤有多了不起,你能穿越时空那是咱两千多年前的三闾大夫玩剩下的,他老人家不是穿来越去,向五位不同时空的著名大美女四次求婚么,上穷碧落下黄泉,那份场面铺排、那想象力的汪洋恣肆,真是不输诺兰。

  要说的是,诺兰想表达的,爱是人类最高贵甚至是最“科学”的情感,在人类濒临绝境时,仰仗父亲与小女儿深刻的爱与信任,一念相通,化险为夷。屈原何尝不如是,然而他所痴恋的,不是儿女情长,而是他的君王,他的楚国,他穷尽各种想象,上下求索、排除万难、穿越古今、问天问地,只有一个目的,希望楚怀王发现自己的正直美好,君臣联手无坚不摧地实现“美政”理想。这一点痴恋,能让屈原痛哭流涕,霑襟浪浪,虽九死其犹未悔,不断选择又不断碰壁。甚至连一些情境都和《星际穿越》神似:那边是地球环境恶劣住不得了,要四处穿越寻找乐土;这边是楚国政治黑暗住不得了,也四处穿越要另寻芳草;那边是已然云游八荒,星际穿梭,但为了挚爱的家人,竟是倏忽而返;这边是飞龙为驾瑶象为车,马上就要远逝翱翔,却是故土难离,踡跼不行……

  哎,然而。最根本的不同,不在科学文学之分,而在“家国”之别,也就是屈原甚至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终极悲剧吧。诺兰是为“家”,屈原是为“国”,诺兰因小家之爱而救了人类,屈原是为国家之殇而舍了自己。虽然屈原开辟了香草美人的诗歌之源,但那都是对怀王的苦恋和哀怨,谁又知道屈原的妻子儿女姓甚名谁?这点子苦恋和哀怨,几乎穷尽了上下五千年的中国书生。凡是哀民生之多艰、以天下为己任的,都要通过君王的清明和信任才能达济天下,所谓“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然而,他们几乎百分百地失望甚至绝望。于是,这份哀怨聚数千年而不散,其精气神便凝成了中国的文学和史学。翻开史册诗书,字里行间,无非怨望二字。哀怨中含着点不切实际的爱与希望,支撑着中国书生的浩淼人生。在这样的浩淼之叹中,对家人的爱恋不值一提甚至是可耻的,只有依赖明君、拯救苍生,才是中国书生的最高境界。可惜,君是你轻易就能变成尧舜的吗?动不动就尧舜,没准就是集体的想象而已。于是,没有尧舜垂青的屈原们,要么自沉,要么郁郁以终。给后世留下的,除了诗们,也就是吃个粽子过个节了。

  咱都甭穿越了,上下五千年,从屈原到龚自珍之流,从没跑出过这个套路。要终结这部循环往复的套曲,恐怕就真得“六亿神州尽舜尧”才能办到。

  扯远了。梁启超曾极而言之,读不通《离骚》,枉为中国人。周末了,不妨去影院看看《星际穿越》,再回家读读《离骚》,都好看。

  屈原要是搁在今天,编导的能力不输诺兰,只是他会不屑。哎,要是谁把《离骚》拍出来,那也绝对是大片啊!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