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保持APEC蓝关键在行动(一周绿评)

李春元

2014年11月22日0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体验过APEC蓝的人们,多么希望这样的好空气永驻身边,但临时措施不能持久发挥作用。向污染宣战,是实打实、硬碰硬的较量,需要每个人都拿出决心和行动

 

  APEC会议结束了,保持APEC蓝仍是人们谈论的话题。

  为保障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企业限产、停产,工地停工,汽车限行、停运,禁烧散煤、秸秆、树叶、垃圾,各执行单位和个人不讲条件、不论公私,履行各自的责任。效果如何?那几天风不大,天却蓝得很。天为啥能蓝好几天?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减少了。

  APEC蓝的成功实践,给我们很多启示。一些网民总结APEC蓝的成因时说,平时停不下的停下了,平时限不住的限住了,平时禁不住的禁住了,平时改不了的改了,平时问不了责的真的问责了。有媒体评论,APEC蓝说明,只要下定决心、措施过硬、联防共治,灰霾是可以治理的。APEC蓝的背后,是各地形成了党政同责,政企联心,公众参与,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应该看到,APEC蓝是采取非常措施产生的非常效果。非常措施不可能用于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但是,APEC蓝与此前几轮重污染天气形成鲜明对比,说明我们过去的治霾工作还有很多短板。尤其是在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响应中,还存在重视不够、尽责不够、宣传不够、参与不够、问责不够等几方面的不足。在气象条件不好的情况下,重污染天气仍然会卷土重来,我们需要努力弥补这些不足。

  首先,党政领导要切实重视污染预防。可以加大应急响应的提前量,在重污染天气来临之前的一到两天就进入应急状态,这样可避免污染物的持续累积。同时,各个地方要根据当地大气污染的成因,制定个性化的应急预案。

  启动应急机制后,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防治灰霾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各地的应急预案都规定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履行职责应该是主动自发的,不应再由上级部门来督查催办,不履职就是渎职、失职。

  宣传动员,不妨多管齐下。应急宣传不能等霾来了再临时“烧香”,要经常讲、反复讲。宣传时依靠媒体固然重要,但不能只靠一种渠道,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厂矿企业和医院学校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各种方式做好内部宣传,让防治雾霾知识更加普及。

  鼓励公众参与,关键是要讲清人人都是排放源、在污染面前谁也不能独善其身这个道理。同时,要创造各种条件,引导群众绿色出行,积极使用低硫煤,抵制露天烧烤,鼓励群众举报各类违法排污行为。

  问责要动真格。对于不遵守限行、限产、停工规定的,该处罚的要处罚,该扣分的要扣分,该承担法律责任的不能放过,要把问责的板子打到具体责任人身上。只有严格问责,才能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状,让违法违规者付出代价,让旁观者警醒。

  蓝天不能靠风刮,向污染宣战,是实打实、硬碰硬的较量,来不得半点虚招。体验过APEC蓝的人们,多么希望这样的好空气永驻身边。实现这一美好的愿望,关键是每个人都拿出决心和行动。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2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