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评声:还有多少“送礼清单”潜伏在官商间?

2014年11月09日11:25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任评声:还有多少“送礼清单”潜伏在官商间?

  11月4日,名为《类似的行贿名单再次出现——万昌房地产董事长之行贿名单》的网帖称,“广西一家名为广西万昌房地产公司的老板杨松寿,每行贿一笔数额大小都记着,绝了!名单中有玉林某领导帮忙费拾万等等,300、500、3000、5000都记着。”举报者提供的“2010年新春贺年名单”中,记录着给玉林市供电局、消防支队、名山街道等单位负责人的礼金,累计22人共19800元。(11月9日《新京报》)

  初一看这新闻,笔者以为看到了几个月前的“旧闻”。其实不怪笔者“记性差”,怪只怪“送礼清单”层出不穷。从8月江苏绿叶农化公司的中秋节节礼清单,到9月一名央企职工自爆“送礼清单”被骂“叛徒”,“送礼清单”以一种不容忽视、夺人眼球的姿态进入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在诧异多了以后只想说“怎么又是你”?

  据悉当地纪委已经介入这一事件,并将在事情调查核实后向公众公开事实。无论涉事房地产企业是不是被竞争对手“陷害”,无论那所谓的5万元“题字费”是不是正当的市场行情,但这个企业从来没有否认和地方官员走得太近、关系不太正常的事实。今天否认了这一份“送礼清单”,但还有多少份打着“维护关系”的旗号的“送礼清单”还潜伏在官商之间?

  习近平总书记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其实就为官商之间的正常交往划下了一条正确的“道道”。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和感情靠的是性情相投,而不是变了味的互利互惠。如果因为官商之间因为权力和利益而成为“朋友”、“哥们儿”,那样与其说是“友情”倒不如说成“利益捆绑”。万昌房地产董事长“维护关系”之所以是鬼话连篇就在于此。如果官商之间是正常的、平等的、公私分明、不涉及利益输送的关系,又哪需要各种各样的“题字费”、“润笔费”、“顾问费”等借口来维护?

  要让“送礼清单”不再成为官商关系异化的开端,关键还在扎紧制度的“扣子”,扎密监管的“笼子”。要让官商关系回归纯洁,就必须对官员手中不受限制的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转。同时也要对官员的交友情况进行严格监督,进一步界定官商公务往来范围,明确划定正常的正常交友边界,对该不该出席商人的宴请,该不该接受或以什么标准接受商人赠送的礼物等细节问题进行制度细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