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谁的单身惊动了团中央?

马天钦

2017年05月19日09: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青年的婚恋是青年发展中的大问题”“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帮助青年人能够真正地找到自己合意的伴侣”……这两天,一则“团中央发话:将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面对组织的“关怀”,网友们点赞的不少。比如,有的人认为,“树建正确家庭观很不错,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一个有感情,充满爱的家庭培育出来的孩子不容易走歪路”。但也有人认为,婚姻是私事,结不结婚、啥时候结婚,个人有选择的自由,不需要组织的操心。可以说,这样一则消息,就像一个三棱镜,折射出当代青年婚恋观念的多元、思想的多样。观点针锋相对、争论两不相让,也足以说明,帮助脱单,恐怕并非那么简单。

应当看到,有两点是不容否认的。一点是,不少年轻人确实面临工作压力大、交际范围窄的问题,而这也客观上成为“找不到对象”,进而“被逼婚”的一个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出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把青年婚恋列为十大领域之一,团中央表示要帮助单身青年脱单,并非无的放矢,而是直面问题。

另一点则是,团中央关注单身青年,并非“包办婚姻”。事实上,正如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所言,“主要是从营造环境、创造机会的角度”,为青年交流、沟通打开方便的大门。说白了,就是牵个线、搭个桥,那些自嘲说“96年空巢老人坐等国家分配对象”,恐怕是会错了意。

不过,初衷虽好,有个问题却不容忽视,那就是婚恋观念的嬗变。且不说,相较以往,如今的年轻人,无论是婚恋年龄,还是对婚姻的认识,都有很大的变化。而且,婚恋本是个人的事,如果一昧强调“组织要给个人创造条件”,难免让人产生“被逼婚”的误解,甚至会让人嗔怪,是不是“管得太宽”。也难怪,消息一出,除了争论,更多的是调侃,“我的单身惊动了团中央”“国家终于注意到我了”“团团终于要对我们单身人士采取措施了”。

恋爱和婚姻,意味着感情的孵化,而不是框定。正如英国作家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里写道的,“感情有理智所根本无法理解的理由”。我们之所以会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浪漫,之所以会有“终于在人群中遇见你”的感动,恰恰不是因为我们被限定在某个群体里、某个圈内,而是因为那个合适的人契合了你对于世界的认知,进而成为了你的全世界。而这,有赖于给青年一个更宽广的世界,更丰富的体验,而不是仅仅是牵线。

再温情的好意也要直面复杂的现实。有一句话流传得很广,“你不要急,你先去读你的书,我也去看我的电影。总有一天,我们会窝在一起,读一本书,看同一部电影。”消息出来后,很多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把这句话送给团中央。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值得关心青年的人深思呢?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