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不要让给农民工发工资还是个问题

李泓冰

2017年05月19日00: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一则新闻让人大喜过望: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有了制度层面的解决,久拖难治的痼疾有了根治的希望——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日前正式上线,借助这个平台建立工资专户,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能有效防止发生欠薪。

十年前,曾有个叫樊书生的农民工在中南海里喃喃,“我们工资有点儿低”——这位来自农村的建筑工人,当时受邀在全国两会前议论国是,谈的正是农民工欠薪问题。

农民工早已是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8亿,从事建筑业人数超过5500万,其中被欠薪的占比1.8%——也就是说,还有百万之众无法及时拿到工资。因此,选择从建筑业入手,这个“七寸”抓得准!

每年春节前,媒体会有许多“为农民工讨薪”的话题。现在,让第三方金融机构介入,代发工资,彻底堵上了拖欠建筑工人工资的漏洞,幸何如之!

从前,每当农民工被欠薪,媒体总会善意提醒农民工要学会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如果是个别人受到伤害,这样的提醒固然必要,但,如果这个群体总是集体性受伤,责任主体就不再是个人,甚至也不单单是资方,必然存在更深一层的原因。

而今,我们看到,国家管理部门正以发展经济那样的热切,关注劳动者的生存与工作环境,完善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去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会在中央层面建立由人社部、发改委等12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重拳出击、联手打击的效果非常明显。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为236.9万人,比上年减少38.9万人,下降了14.1%。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0.84%,比上年下降0.15个百分点。

当欠薪有望被根治之际,我们不免又生出新的期待——给农民工适度提高收入,能否也提上议程。

在最新统计中,农民工各项指标均有改善,但月均收入增速有所回落,总体收入仍然偏低。这些年来,正是这些由亿万农民工形成的低价劳动力,成就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奇迹。

今天,这一痼疾有了根治的希望,农民工的工资收入,有了制度性保障。而如果能加薪,钱袋子鼓起来的农民工,不仅对建材、家电等行业是福音,也将大大改善农村的教育、卫生、文化现状。更重要的是,合理的人力成本,将扭转“中国制造”只能是廉价货的国际形象,充分“扩大内需”,彰显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

(责编:王吉全、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