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雄安新区满月,何以“一锹土未动”

李泓冰

2017年05月03日15: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雄安新区设立满月了。让外界略感意外的是,迄今为止,雄安还“一锹土都没动”。虽然当地已经“忙”起来、“动”起来了,但忙的是严格守护好这张珍贵的“白纸”,而不是急于“掀锹动土”。

一个以“千年大计”为目标的新区,究竟应该怎么规划,外界议论纷纷。而今,雄安新区的领导干部们最重要的工作,完全不是一向习见的开发区“套路”,诸如修路造桥、招商引资、广揽天下客。恰恰相反,他们正在使尽浑身解数阻止炒房、严控污染、防止落后产能项目入侵,郑重其事为未来的千年大计“留白”,这样以静制动的姿态,体现的是严谨科学、志在长远,倒是让人踏实不少。

设立雄安新区,原本就不是为了拉动一地一时的经济增长,着眼的是北中国的思想解放与全面开放,是燕赵大地整体格局的科学调控,更是落子重要枢机,激活相对内敛自守的北中国,以破解走了数十年而起色不大的京津冀区域发展困局——跳出三界外,不在既有利益格局中修修补补、牵牵绊绊,而是跃马新的原野,在历史形成的大片留白中纵横驰骋,以国家战略的胸怀,从雄安淋漓起笔,重塑环首都经济圈,更重塑北中国的恢宏气度。

观察一个月来的雄安新区,静水流深,大音希声,并未给出什么“激动人心”、“热火朝天”的具体项目或是规划。那么,怎样才能落一子而满盘活?“千年大计”当然不可能在朝夕之间匆匆拟就。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的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显著、交通便捷、生态优良、有较强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对于近邻北京、天津,雄安新区最为宝贵的,恰恰是它在强邻环视中,目前还近乎一张未曾开墨的白纸——换一个思路来看,原来的“短板”反而成了最大的优势:开发程度较低,意味着拥有更加充分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发展起点。所谓“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前提,就是坚决拒绝对这张白纸的随意涂抹。

从目前已经透露的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步骤看,并不以快取胜。起步区的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到了中期发展区面积也只有200平方公里。现在,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公开了一个引人注目的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作为一项探索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首都治理的新路径、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雄安新区的规划起步便摆明了集全球智慧、取法乎上的开放胸襟。改革开放毕竟近40年了,曾经“摸着石头过河”的中国,已经拥有在全球范围广纳洞见为我所用的底气,雄安的规划建设,也有能力避免我们曾经的开发弯路。

未动一锹土,筹划有序。遍发英雄帖,着眼未来。雄安果然出手不凡。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