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客运站“门庭冷落”,问责还要“飞”多久

2014年11月06日09:5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端端:客运站“门庭冷落”,问责还要“飞”多久

  山西省太原汽车客运北站因使用率过低,建成后多年无法正常运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广西、湖南、黑龙江等多地都曾出现客运设施低使用率的现象。(11月5日 新华网)

  从太原汽车客运北站的众多人性化设施来看,当初投资建设庞大的客运设施可谓是煞费苦心,然而,耗资8000多万的“昂贵”客运站却闲置不用,而且一闲就是7年,空荡荡的候车大厅内,许多设施标注依然清晰,只是略显陈旧。

  不禁想问,其一,客运站远离市区,位置偏远,客流稀少,当初选址为何非要选在此地?客运设施事关民生福祉,科学论证和倾听民意了没有?其二,是谁拍脑袋决策的?后期长达7年的时间政府为何任由客运站闲置浪费、风雨飘摇,不闻不问?政府部门哪里去了?

  事实上,这样的一幕在疯狂投资和城市建设的大潮中,并不鲜见。前一久,吉林省吉林市投资3亿建客运站,因为地理位置较偏远,也没有公交线路等配套设施,导致乘客和车辆均不愿前往,目前仅有几趟省外车辆仍在运行,一天只有零零星星几十个班次,而当地将另投10亿新建客运站。

  不得不说,林林种种的“大跃进”式客运设施建设为何“层出不穷”?究其根源,还是地方政府没有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念和正确的政绩观,以及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淡薄和对领导干部问责的缺失造成的。显然,客运设施“门庭冷落”,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更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这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是头脑发热造成的,属于典型的决策失误,绝对不能不了了之。不禁感叹:客运设施“大跃进”,问责还要“飞”多久?

  众所周知,公共服务设施是通过国家权力介入或公共资源投入为满足公民的社会发展活动的直接需要所提供的,这是城市管理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客运设施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城市管理者,面对公共服务滞后,要深刻反思问题,找准症结,要站在广大人民的角度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迫切需要,通过合理的方式手段予以满足和解决。

  当前,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因此,针对客运设施选址失误、配套匮乏的现状,要认真展开责任倒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不作为之责。

  一言以蔽之,面对城市客运设施的建设,首先,各级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实行决策透明化、科学化,重大项目建设前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严格论证,确保项目建设真正惠民便民为民。其次,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决策终身追究制,对官员决策失误、虚假工程和劣质工程导致的浪费社会财富的行为,应当用行政手段甚至法律手段进行严肃追究,通过制度和问责对客运设施“大跃进”进行严肃整治,避免动辄投资上亿元的客运设施因使用率过低而闲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