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叶祝颐:客运站闲置七年当追究决策失误之责

2014年11月05日09: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祝颐:客运站闲置七年当追究决策失误之责

  作者:叶祝颐

  2004年完成规划审批,2007年4月开工建设,同年底就具备运营条件的太原市客运北站,候车大楼共三层。全部投资达8000多万元。从2007年底具备运营条件开始,该客运站已经闲置7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1年底车站曾试运行过几个月,但平均每辆车每天载客不足一人,太惨淡,没办法运行。而客流少的原因被客运公司归结为两方面:一是远离市区,交通不便;二是周边流动人口少,区域经济差。(11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一方面,作为省会城市的太原,人流物流密集;另一方面,耗资8000多万元的客运站闲置不用,而且一闲就是七年。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客运站经营惨淡,没办法运行。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将客流少的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远离市区,交通不便;二是周边流动人口少,区域经济差。这个问题要分两个方面解读。其一,既然客运站位置偏远,周边客流稀少,当初有关部门与领导为何选址于此?相关部门履行了征求民意,科学论证客运站选址的程序没有?其二,客运站已经建好,生米已经煮成熟饭,针对客运站闲置七年的实际,当地有关部门为何不可以修缮客运站,修建周边道路,增加公交车次,完善配套设施,让闲置的客运站焕发生机与活力?

  虽说从规划审批到现在,十年过去了,领导变更频繁,但是,城乡规划不能因为领导的变更而变更,不能因为个别领导的意见擅自修改。如果说当初选址偏远是有人拍脑袋决策甚至是决策失误的话,任由客运站闲置浪费、风雨飘摇,国企与纳税人的钱打水漂,一茬又一茬的后任领导又该承担什么责任?

  对此,不仅客运企业要想办法盘活闲置客运站,山西省与太原市有关部门更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尽快采取补救措施,改变客运站闲置七年的尴尬现状。而且上级有关部门不能只管立项,不管监督,而要积极介入调查。查清问题的来龙去脉,问责相关责任人,督促有关部门亡羊补牢,妥善解决问题。

  当然,要终客运站闲置七年之类的闹剧,单纯指望地方政府坚守权力边界,科学决策并不现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机制。选址失误、配套匮乏的客运站如何进行终身责任追究,如何进行责任倒查,我们拭目以待。

  在笔者看来,要避免客运站闲置之类的决策失误事件发生,关键要健全两套机制。一是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决策失误者,不仅民众要谴责,上级有关部门还要启动问责程序,通过问责的力量,让那些没有经过民主程序、科学论证的决策出不了台;让那些好大喜功、盲目决策者承担应有的责任。促使决策者保持权力谦卑,学会倾听民意,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不再拍脑袋上项目、上工程。改变短视规划生态,做到科学规划,精细监管。

  二是借助科学发展观的力量,创新政绩评价体系,保持对官员政绩考核的连续性,并完善制度设计,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改变一任领导一任规划的规划现状,督促官员树立牢固的服务意识,构建正确的权力伦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