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向秋:谁在充当干部“整容”的“操刀手”?

2014年11月06日09:4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向秋:谁在充当干部“整容”的“操刀手”?

  8年时间,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就变身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戴上了省政协委员的光环。因涉嫌违纪,江西省政协日前作出决定,撤销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经调查核实,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11月5日新华网)

  有的人嫌自己长得不够漂亮有型,便通过手术整容把自己变成想要的模样。而有的干部为了达到调整晋升职务的目的,便通过修改个人档案里记载的年龄、工龄、学历、履历等内容,使自己具备选拔任用的优势条件。这种存在档案造假问题的干部,被俗称为“整容”干部。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就是典型的“整容”干部,其经过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等“超级整容”后,在仕途上连续完成了几次华丽转身,创下了干部“火箭式”升迁奇迹。

  现实中的整容主要是满足感官与视觉。而干部“整容”,往往并不是为了多给国家和人民做贡献,却是想通过这种弄虚作假的方式去骗取官位。干部通过“整容”骗官,满足了自身的官瘾欲望,却极大地损害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平公正性。“整容”骗官走的不是正道,而是邪门歪道,这样的干部,怎么可能成其为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有的干部“整容”过度,“按档案上的年龄推断,他两岁就已经读小学一年级了”。年龄造假假到出现明显逻辑错误的地步,真不知这样的“整容”干部节操去哪了。

  手术整容需要操刀手。而干部“整容”同样需要“操刀手”。能够达成干部档案造假企图的路径,要么是“整容”者通过收买档案管理者造假,要么是某某领导授意组织人事部门为之。复杂的干部“整容”,涉及到修改多份档案材料或增加、撤销某些材料,甚至需要多个档案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才能使“整容”者的档案材料重新符合时间逻辑,而不至于因“整容”出现明显破绽。档案造假往往带有难度,绝非易事,一般除非领导的授意安排,否则“整容”者很难达成“完美整容”的效果。因此干部“整容”的真正“操刀手”,是某些有权有势的领导干部。干部“整容”与造假骗官,多与某些领导权力作祟相关联,其背后往往隐藏着腐败的问题。

  个人整容属于私事。而干部“整容”危害极大。徐楷等“整容”干部造假骗官、触犯法纪,受到惩处当然应该。而“整容”干部与其“操刀手”同为一丘之壑,因此只惩处“整容”干部是不够的,还需揪出为干部“整容”的“操刀手”,使之一并受到严肃惩处,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住干部“整容”的乱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