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一家两制”是权力寻租的典型范本

2014年11月06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家两制”是权力寻租的典型范本

  11月4日,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吉林向浙江省反馈了巡视情况。吉林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问题反映集中,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一些地方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突出,有的领域监管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平衡。(11月5日《新京报》)

  其中,“一家两制”是中央巡视组首次用来批官商勾结的。何为“一家两制”?“按照民间的说法,一家两制指的是夫妻二人中,一人在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另一人在民营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这种“一家两制”可能形成的利益输送,比其他官商勾结更隐蔽。

  虽然“一家两制”的官员并不一定就是贪官,但这种“家庭模式”极容易造成利益输送的客观现实,恰恰是权力寻租的典型范本。为何当公权力与民营公司勾肩搭背时,就能形成利益输送?说明失去监督的公权力所掌握的社会关系和公共资源,一直在“待价而沽”。如果没有权力得以寻租的前提,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都将失去交易的资本——权力寻租就是用公共利益换取个人私利,而不是凭抽象的官衔空手套白狼。

  在官方文件首次出现“一家两制”的提法,不但印证了坊间早就对这种现象的说法,而且可以让对权力寻租的剖析,上升到有关体制积弊的高度。所谓“一家两制”,是兼容了体制内外的不同优势。二者形成利益输送,就是体制内公权力拥有的公共资源,通过体制外的市场去变现;或者体制外的民营企业,借助公权力掌控的资源优势,谋取更大的利益。那么,这样的权力寻租怎么会得以实现,并成为官场腐败的主要特征?问题在于,这种“运作方式”,只要在公共属性下有序推进,谋取公共利益,也是当前转型中的经济体制下的基本发展模式。

  说具体一点,所谓“官商勾结”,也只是在发现了权钱交易后的定义,而之前又何尝不是光明正大的“招商引资”?至于“一家两制”,虽然明文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得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经商,但许多民营公司喜欢聘用官员的妻子或儿女,就分不清经商还是打工了。因此,形成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权力腐败,关键还是由于公权力在缺乏有效的制度监督下,存在可以用来寻租的空间。当权力的“油水”在制度的漏洞中外流,市场对其的追逐是必然的。

  这就让如何对权力进行监督和限制的问题呼之欲出了。怎样在制度设计上,让官员不能贪、不敢贪、不想贪?实践证明,这不能仅仅依靠官员的道德自觉。必须在制度和相应的程序上,斩断形成官官勾结、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连环输送的利益链。在具体措施上,政务公开、简政放权都是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的必要手段。只有当权力失去了寻租空间,才能有效遏制官场腐败,诸如“一家两制”也只是分工不同罢了。而这一切,不能仅靠明令禁止,更有待于进一步的制度建设和完善,达到标本兼治的最终目标。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