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一元钱的文明

何 勇

2014年11月06日0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乘出租车时遇到的两件小事,让我很有感触。

  出差到大连,晚上想打车却无空车。无奈拦下一辆出租车,希望照顾一下特殊情况拼个车。还好顺路,司机、乘客都同意。那位乘客先下车,随后我也到了住地。付钱时,师傅却多找给我个一元钢镚儿,“送前面那人绕了点路”。次日又乘出租车,开着开着“吱”的一声刹车,只见一老人颤颤巍巍过马路,等老人安全通过,出租车才再次发动——其实,速度快一点,完全可以过去。

  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和名片。两件小事,让人看见一个城市的素质和风貌。反观辽宁另一座城市,每有大型赛事、演唱会,很多出租车就聚到体育场馆外,高价拉客,坐地涨价。在火车客运站,类似的宰客行为也屡见不鲜,多次整治而无效。窗口行业的这些不良行为,降低了城市文明的水准,也伤及城市的形象。

  退回的一元钱体现了一种诚信,老人面前的刹车代表着友善。现在各地都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个人,当从一点一滴一件小事自觉做起;于理政者,也不能大而化之,当从一个角落一个窗口抓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正该落到一枚硬币、一脚刹车上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6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